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2018,重点项目与您息息相关
2018-03-13 10:08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曾经的棚户区,现在的儒林里。记者熊联权摄

曾经的棚户区,现在的儒林里。记者熊联权 摄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重点项目在经济工作中就是这样的支点。它是推动发展最重要的力量,直接决定着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昭示着一个地方的未来和希望。

近日,我市下达了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安排,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383个,其中,续建项目139个,新开工项目207个,前期项目37个。总投资2582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102亿元。这些重大项目不仅是崛起的强大引擎,更与民生期盼密切相关。突出四作用发展高质量

这些项目主要包括重大基础设施、中心城区城建、交通(公路)、电力、旅游、农业基础设施及产业化、工业、县(市)城镇建设等。

项目安排上,我市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按照保续建、保急需,遵循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需求,坚持“精、准、实”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确定全市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四个突出”:

———突出支撑带动作用。围绕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安排一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支撑性强、带动力大、影响面广的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油气管网、能源、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

———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对接高铁新区、做旺城南新区、高品质开发建设赣江西堤和滨江新区,坚持稳步拓展外延、注重提升内涵,安排一批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着力建设环境优雅、功能完善、便捷有序的精细秀美之城。

———突出产业升级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增长点,培育壮大新动能,安排一批工业重点项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安排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围绕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以集聚区为重点,安排一批旅游重点项目。

———突出满足民生需求。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按照百姓“用得到、用得好”的导向,安排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重点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产业再升级民生实惠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安排工业重点项目130个、农业重点项目8个,力促产业大升级。今年我市新开工建设的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高达15个。包括投资总额为100亿元的井冈山经开区益丰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万片准6代TFT面板(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预计年内主厂房将封顶,并争取部分试生产),投资总额为30亿元的井冈山经开区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张覆铜板,投资额达30亿元的吉水县旭昇电子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平方米线路板等。农业重点项目新开工的有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九丰农业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建设、井冈蜜柚富民产业,今年我市预计将完成10万亩的标准农田建设以及精品柚园4.8万亩建设。

我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安排了一大批民生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滨江公园北延工程(赣江西岸)、滨江公园南延工程(赣江西岸)、滨江生态公园(赣江东岸)、井冈山经开区梨山公园二期,续建螺湖湾湿地公园(预计年内全面完工)、吉安烈士纪念园暨白雾山公园(预计年内基本完工)、鹿鸣湖公园(预计年内完工)等,提升生态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周边休闲观光需要。今年我市在垃圾处理上下大功夫,新开工建设吉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市樟山垃圾处理场扩容改造、市建筑垃圾处理中心、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据了解,吉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井开区高新街道梨塘村以南娑罗山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量可达43.8万吨,年发电量可达1.54万KWH。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新开工建设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吉州区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城区城南公办幼儿园(位于城南组团复兴路与古南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用地面积7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规划15个班)、吉州区城北社区健身中心、石阳小学大校场分校(二期)、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扩建工程。安居工程方面,今年新开工的有原有线电厂(南区)地块棚户区改造、原航校地块棚户区改造、粮油物资公司地块棚户区改造、大修厂地块棚户区改造、平安里地块棚户区改造、东门小学地块棚户区改造等,今年将启动白塘村城中村改造,吉州区李家坊城中村改造,吉州区正丙岗地块城中村改造,焦家岭、五里井城中村改造暨安置房建设,新开工建设高铁新区安置小区、吉州区江子头村安置小区、青原区坪田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青原区堤前城中村改造及菜市场配套设施等。交通大通畅旅游去处广出游的市民主要关注的是,交通是否便捷、旅游有没有新的去处。今年我市大力提升交通通畅性,并大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增添旅游好去处。

今年,我市新开工建设武功山通用机场、桐坪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续建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工程(今年预计完成国隆花园北路、光明路西延、益民路中山西路段、夏荷路、春雨路、东井冈路等27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启动吉安赣江大桥危桥改造(预计年内完成完成老桥拆除,完成新桥设计、施工和监理招标),中心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全部完工),中心城区至桐坪机场快速通道建设,樟山新区路网工程等,新开工建设全市农村公路及桥梁建设(农村公路建设700公里,危桥改造140座,预计年内建成通车),S314青东公路改建工程(改建新圩至富滩段道路全长17.7公里),G105国道改建工程,S219公路改建工程,安福县泰山至钱山里家坊至洋溪环武功山旅游公路等。

今年我市新开工建设的旅游重点项目有:吉州窑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年内对永和古街、丹砂渡片区等工程进行改造)、新干县大洋洲青铜旅游文化产业项目(预计年内完成牛头城遗址城垣加固保护、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提升改造、青铜大墓遗址展示棚室内布展等)、永丰县历史文化园(预计年内完工,项目包括古城墙修复700米、周边十栋老房子修复改造、恩江古城55万平方米考古调查及文物挖掘、状元文化陈列馆等三个馆的陈展)、蜀水河旅游集聚区(项目包括遂川双桥乡蜀水生态旅游开发、万安环蜀水河休闲度假长廊、泰和蜀口生态岛旅游开发)、峡江县玉笥山药道养生谷、吉水县桃花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遂川县草林红圩特色小镇(该项目将建设圩文化主题街区、茶养休闲度假区、商贸物流区、综合服务区、茶文化主题园、圩文化与茶文化景观带等)、安福县“兔子的老家”旅游度假项目(该项目配套发展漂流,全地形山地车、民宿、有机绿色农业等产业)、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安福县羊狮慕景区卧在云端项目等。■记者林益民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