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传承“三线”精神 安福建成全省首个三线军工展览馆
2018-03-13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原标题:传承“三线”精神 留住历史记忆 安福建成全省首个三线军工展览馆

机关党员观看室内展板

彭坊乡机关党员干部在展览馆参观。彭明生摄

彭坊学校师生到原钢丝厂旧址参观


江西钢丝厂旧址

2


彭坊学校师生在三线军工展览馆前合影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吴桂生)3月9日,记者从安福县彭坊乡政府获悉,该乡建成全省首个三线军工展览馆。

彭坊三线军工展览馆位于该乡洋陂村,分国防三线建设缘起、背景、“三线精神”阐述、5个三线厂和一个104后方医院介绍四大版块。展厅内布置了大量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的图片,通过这些图片,讴歌军工人不忘初心、一心报国的火热情怀,弘扬“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三线精神”。

从1964年到1978年,因国家战略需要,我国在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三线建设。三线建设历经3个五年计划,安排了1100个建设项目,是我国建设史上一次重要的战略部署,建成了以能源、交通为基础,以国防科技工业为重点的战略后方基地,为我国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彭坊乡是我省为数不多的三线厂旧址聚集区。当时,先后有江西连胜机械厂、江西钢丝厂、江西量具厂、江西立新机修厂、江西锻压厂、江西104后方医院进驻该乡。这5个三线军工厂,主要生产团以下部队使用的轻型武器弹药等。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一大批风华正茂的工人、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等,扛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彭坊,无怨无悔地开始了披荆斩棘的拓荒之路。人数最多时,彭坊乡聚集了上万名三线工人。1990年,这5个三线厂和104后方医院陆续外迁。

彭坊乡三线厂旧址群保存完好。据该乡人大主席彭明生介绍,这些三线厂铭刻着军工人的筑梦之路,矗立着军工人的人生丰碑,是军工人念念不忘的记忆,也是今天开展国防教育的最佳课堂。该乡将以建设三线军工展览馆为抓手,修缮原三线厂厂房,恢复部分厂区设备,传承“三线”精神,留住历史记忆,因地制宜,着力发展以军工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打造彭坊三线军工文化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