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文明旅游靠“拉黑”也靠“洗白”
2018-03-1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曲波

将不文明行为纳入不良信息记录且进行保存,这是俗称“拉黑”。对此,不仅群众满意,也能催生真正的文明旅游秩序的呈现。但是,更是需要看到的现实是,如果仅仅依靠“拉黑”的话,尚不能够让文明旅游自然而然出现。

既然如此,对文明旅游秩序的呈现来说,就不能够仅仅寄希望于“拉黑”。“拉黑”的效果在于形成警示和威慑,让人们不敢也不愿意进行违背文明旅游的行为。将那些不文明行为的人“拉黑”,很是大快人心。但是,“拉黑”之后,更需要有制度的约束,将更多的行为进行“洗白”。毕竟,“拉黑”只是一种震慑,不是我们形成文明旅游秩序的本质所在。

“洗白”的内涵在于让不文明行为能够转变为文明行为,这一点似乎是仅仅依靠“拉黑”不能够完成的。因为“拉黑”只是一种负面的刺激和惩罚措施,对于那些不文明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威慑。而如何促进他们走到文明的道路上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洗白”的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只有“洗白”才能够为文明注入一股清风,从而赢得文明旅游秩序的嬗变。那么,如何“洗白”也就成为我们需要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文明旅游需要依靠“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双重约束。从“看不见的手”上来说,要让不文明行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形成如此效应,不文明也就会遁形;从“看的见的手”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对于旅游市场的不文明行为,需要制定完善的措施,让人们明白:文明会获得什么,不文明会获得什么,从而实现文明旅游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