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文旅融合迎来“开门红”
2018-03-13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IMG_1047


研学活动---学员参观东固平民银行

IMG_3168


近庐陵文化旅游节中的民俗表演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延伸。近年来,青原区坚持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等优势,从“保护、传承、坚守、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努力把无形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掀起全域文化旅游新高潮。

春节期间,青原区接待游客9.63万人次,同比增长4.12%;门票收入198.45万元,同比增长6.12%;旅游总收入6607.18万元,同比增长6.13%,旅游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青原区是一座文化富矿,是全国古村落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青原区境内有保存完好的庐陵风格古民居1000余栋、古祠堂100多座、古牌坊10余座、古书院及古教堂20余所,拥有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5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青原区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启动了一系列抢救性修复工程,尽最大努力让这些厚重的历史遗存重放光彩。该区坚持“合理利用、修旧如旧”的理念,编制了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开发规划,划定了保护范围,制定了一系列古村文物保护措施和办法。对破落的古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和政府引导、民资参与、适当补助的模式,投入大量资金作仿古改造,使古村历史风貌得以修复和延续。几年,该区共投入资金1.2亿元,修缮了东固平民银行等革命旧居旧址110多处,成功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5处、省级文保单位16处,待批的省级文保单位还有14处。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对文化遗存较为集中的镇、村编制保护开发规划,将保护区内原住居民利益纳入保护规划整体考虑,增强文化自信和保护的意识。此外,加大名录管理,通过群众“查”、专家“理”、政府“保”、社会“推”,将文化遗产有序列入保护名录体系。

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特色景区。青原山景区着力挖掘佛禅文化、理学文化内涵,打造集佛儒研修、生态疗养和休闲养性为一体的“中国青原静生活”基地;富田景区唱响“文天祥”金字招牌,整合古镇、古村、古民居、古祠堂等特色资源,打造正气精神家园;渼陂古村景区以庐陵文化为精髓,实施深层次开发,推出了夜游、夜演、夜购、夜宿、夜宴、夜娱六位一体的夜渼陂项目,全力打造渼陂综合旅游集聚区和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村;东固景区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影响,打造集展示红色经典、体验畲乡风情、感受知青文化于一体的魅力景区。

该区还将渼陂旅游文化节、陂下民俗文化节、东固二月二庙会等“三节合一”,连续七年举办“庐陵文化旅游节”;通过“桃花节”“荷花节”“帐篷节”“晒冬节”等节庆持续造势,打造青原四季节庆品牌形象;建设了东固敖上赖经邦故居、东固平民银行旧址、“二七”会议旧址等8个红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在各教学点开展红色教育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次,培训小小红色讲解员100名。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