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优质旅游发展
2018-03-13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王红彦

近日,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河北正定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奋力开创厕所革命新局面》的讲话。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的具体部署,对于进一步增强旅游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我国旅游业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征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现象正得到整体性改变,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颜值和文化同频共振。尤其是引发了旅游业观念革命、体制革命、管理革命和技术革命,成为近年来社会反响最大、覆盖面最广、落地性最强的一大创举。

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厕所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管理机制不健全、运营模式不成熟等问题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变。这需要全行业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优质旅游发展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把厕所革命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是优质旅游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事实上,以去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为标志,我国厕所革命进入纵深推进的新阶段,迅速兴起了新一轮厕所革命的热潮。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湖北黄石召开了全国旅游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会,31个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认领了2018年厕所建设任务书。今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激励全行业担负起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推进厕所革命,既要积极担当又要主动作为。厕所建设管理涉及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卫生等领域,涉及卫浴洁具、商业广告、保洁服务、污水处理等多个产业,需要各相关部委、各级政府联合行动,完善和优化厕所建设管理的相关法规,出台鼓励非政府主体参与厕所建设管理的公共政策。各级旅游部门要克服职能有限、资源不多等畏难情绪,敢于担责,主动尽责。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各地要根据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任务指标,按照经济、实用、卫生的原则,制定分年度、分地区、分类别的实施方案,把任务细化到点位,把责任量化到人头,把项目固化到台账,确保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推进厕所革命,既要善于借鉴又要勇于创新。在上一轮的厕所革命中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如坚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推动厕所革命,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推动厕所革命,坚持以小见大、务实有效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厕所革命“四坚持四推动”等,值得认真总结与复制推广。同时还要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大力推广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在厕所革命中的运用,真正让游客如厕舒心、找厕便捷。要着力创新运营管理方式,持续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和“第5空间”“互联网+厕所”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业单位捐建厕所、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参与厕所管理。

推进厕所革命,既要聚焦重点又要破解难点。厕所革命要着眼全域,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与旅游扶贫战略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这也是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总体要求,坚持经济、实用、卫生的原则,集中财力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厕所,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经营户进行厕所改造。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厕所配备最为薄弱、群众反映最为强烈、工作起来最为棘手的地方入手,针对“建造成本高”“高寒、缺水、缺电”“厕所污物影响生态”等难题,鼓励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节水节能先进技术应用,促使厕所建设发生全方位改善和根本性变化。

厕所革命再发力,团结奋进正当时。全行业应在总结借鉴上一轮厕所革命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奋力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助力优质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