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旅游“撬动”乡村振兴———看万安如何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2018-03-12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星星、本报记者龙玉然

“这里真的太美了,你看看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画和满眼秀美的生态,真让人陶醉啊!”近日,游客刘女士在参观完万安田北农民画村后感叹不已。

近年来,万安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目标,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乡村+美画”“乡村+美景”“乡村+美食”的乡村新实践,挖掘文化特色、依势建设生态景观、突出美食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现如今,去高陂镇田北村赏农民画,到枧头镇“花花世界”看花海,在乡村农家乐品全鱼宴,成为万安观光旅游的新时尚。   

田北画村出新出彩

万安县拥有悠久的农民画创作历史,为了将农民画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2013年开始,当地政府在105国道旁的高陂镇田北村打造一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田北农民画村”。

画村风格独特,自然环境优美,有古枫、古樟、古柿、古榕、古柏等近百株,与三大景观湖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全村,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民居处处彰显农民画的风采,趣味石园带给你儿时的乐趣,整个村庄体现了农民创作艺术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高陂镇田北画村被拟定为国家4A级景区,获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和“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荣获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景区先后3次成功举办了全国农民画展,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等21所高等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2017年国庆假日期间,每日接待人流量达3000多人次,有力地带动万安旅游市场人气。

花花世界绚烂多姿

为了将花卉的经济价值与其生态景观价值有机结合,使花卉苗木不仅能“出产”,而且能“出彩”,江西鑫海花木有限公司依托当地独特的丘陵地貌,在万安县枧头镇依山就势打造了全国屈指可数、别具一格的“丘陵花海”。“花花世界”应运而生,成为集产业研发、农业示范、休闲观光、婚纱摄影、科普娱乐、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园。

目前,园内已种植各种景观植物和果树类植物1800余亩,其中,樱花340亩10万株、三角梅360亩22万株、红白玉兰300亩、高杆月季150亩等。设有花海迎宾、风情画廊、湖光山色、好客农家乐、开心农场、樱花之恋、香山木屋、红叶山林等主题功能区。

去年“十一”黄金周,该县在花花世界举办了第三届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暨客家特色美食节,将美食与美景相结合,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观光、采摘的游客达10万多人次,也让我们赶上了黄金周带来的福利。”该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态鱼宴美味无穷

万安鱼头是十大赣菜之一,曾收录到《舌尖上的中国》,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下转A3版)

(上接A1版)享誉全国。几乎所有来到万安的游客,都不忘品尝万安鱼头或吃上一顿全鱼宴。

随着乡村旅游点越来越火热,万安鱼头、窑头豆腐、宝山金丝枣等农家特色美食越发走俏。在市场化的运作下,各旅行团制定了万安乡村一日游精品路线,上午看田北画村、中午品万安全鱼宴、下午赏花海,一天下来,费用不高,经济实惠,吸引众多游客眼球。

不少乡村景点附近的村民将自家农房修缮一新,开起了农家乐,村民自家酿制的豆腐、蜂蜜、小鱼干特别受游客青睐,遇到假期小高峰,经常供不应求。

记者在假期来到高陂镇田北村笔耕人家时,刚好遇见一个30多人的旅行团在此用餐。游客们对店里的农家小菜赞不绝口,不少旅客采购了当地的土特产。附近农家乐店主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居住的破瓦房,在政府的扶持下整修如新,现在开起农家乐,自家烧制的万安鱼头、窑头豆腐成了招揽游客的招牌菜,遇到旺季月收入上万元。”

一幅画、一朵花、一条鱼,将万安这座小县城的乡村特色串联在一起,虽小却精,虽简但美,走出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万安打造了全域旅游的新精品,一步步让乡村真正美起来、农村经济强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再出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