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护一方平安 促进社会和谐 ———吉州区平安创建工作综述
2018-03-12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建明

近年来,吉州区以建设繁荣文明幸福吉州为目标,以和谐平安创建为抓手,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去年,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该区下半年居全省第19位、全年居全省第49位,创历史最好成绩。该区政法维稳法建工作荣获“全市全领域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先进县(市、区)”“全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先进县(市、区)”“全市公众安全感工作进步奖”“法治吉安建设优秀县(市、区)”等多项殊荣,区委维稳办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严打整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防是基础,打是关键。该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打防并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在持续推进社会大宣传、民情大调查、干部大走访、秩序大整治、形象大提升平安创建“五大行动”的基础上,该区积极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打击盗窃、禁毒三个专项行动。开展平安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维护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保障居民群众出行安全顺畅。打击“两抢一盗”,回应社会关切,侦破各类盗窃案百余起,追回被盗手机、手表、金银首饰、现金等赃物价值30余万元,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85.71%,发案率下降13%。加大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推行“逢嫌必检”,推进禁毒社会化,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5起,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省贩毒案,受到群众好评。

持续开展项目环境保障攻坚。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在高铁新区征地拆迁中,引入专业法律工作者先期参与,第一时间现场调解有关争议近百起,加速征拆工作推进;同时,严格控违规搭建、严厉打击非法阻工等行为,为昌吉赣客专、高铁新区征地、城乡环境整治等重大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人文社区创建,夯实基层平安根基

吉州区作为中心城区,改制企业多,下岗工人多,流动人口多,社会矛盾突出。为有效化解矛盾冲突,从2012年开始,该区以“新面貌、新服务、新风尚、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持续推进人文社区创建,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素质显著提升,平安根基有效夯实。

该区从城市最脏最乱的地方,从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切身问题入手,全面实施了小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微循环”三大改造工程,财政投入2亿多元,改造小街小巷和无物业管理小区350多个,每年打通10多条影响居民出行的“断头路”,近15万居民因此受益。同时,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环卫设施和农贸市场提升三大工程,系统解决城区“脏”“乱”“污”“违”等突出问题,缩小了新老城区的“反差”,理顺了群众情绪,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全面推行网格化社区管理服务,建立“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和“小区党组织+小区服务站+小区社会组织”等自治模式和居民说事制度,一大批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得以妥善解决。路平了、灯亮了,环境美了、活动有场所了,群众纷纷称赞:“现在我们的生活幸福多了!”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该区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平安创建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和服务等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专项提升,引导在职党员、公职人员、热心居民、各行各业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1.6万个“微心愿”得以实现,惠及上万个困难家庭。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习惯更好了、素质更高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友善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也在不知不觉中就消除了。

“四防”并举,织密社会治安网络

近年来,该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探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防控体系,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专群结合织密人防。该区强化专业巡防,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巡逻”工作模式科学划分巡区,区巡防大队实行全天24小时常态化、网格化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镇街建立专职巡防队伍,村、社区组建10至30人“红袖标”队伍,全面推行“小区联勤联防”模式,全区组建各种平安志愿者服务组织30余个,注册平安志愿者5500多人。

多管齐下打牢物防。该区在住宅小区、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人口密集场所设置必要的安全通道、交通标识、减速带等。重点部位安装防盗门、防撬锁、防护网。

创新引领提升技防。加大视频监控探头安装数量,形成重点部位全覆盖、道路路口全封控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在学校、重点商业网点全面推行“一键联网报警系统”,累计设置监控点2500多个。积极推广“安之信”信息系统、“安之星”随行物联系统、“安之盾”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引入“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等安防技术,打造了鹭洲观澜、湖滨花园、东方巴黎、香榭丽都等一批“智慧平安小区”示范点,受益群众2300余户,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创建面100%,150余个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

疏导情绪筑牢心防。该区积极引导鼓励社会组织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古南镇街道火头门社区居民吕强创办“心语”工作室,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百件;文山街道思源社区“宜家帮忙团”组织居民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组建“五老”调解队,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该区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说事室”、“四语”工作室、“三官一律”工作站,打造了全国“情满万家好民警”林荣、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罗冬秀等金牌调解10余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