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送岗到家 车间到村 培训到人 峡江就业扶贫路越走越宽
2018-03-12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记者刘娇)3月8日,峡江县马埠镇陈家村贫困户习贱英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吃过早饭,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回到设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做工。如今,像城里人一样按时上班、按月领薪、收入稳定,点燃了习贱英脱贫致富的希望。

“像我这样家里有病人要照顾,小孩要上学,根本没法出门打工。”习贱英说,“现在扶贫车间建到了家门口,我每个月能挣到2000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习贱英生活的改善,得益于峡江县正在实施的“就业扶贫”工程。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力抓手,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理念,送岗到家、车间到村、培训到人,多举措推进就业扶贫工程,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2017年,该县共有500余名贫困人口在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及园区企业实现就业。

为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峡江县以县、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平台为依托,在贫困人口中开展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和就业政策宣传,对就业困难人员做到“四清”登记,即家庭情况清、求职愿望清、个人技能清、培训需求清。并对园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统计,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每月定期发放至各乡镇和单位,并通过手机、电视、网络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同时,大力开展扶贫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在各乡镇巡回招聘,真正将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招聘会20场,吸收贫困劳动力280余人。该县还积

极整合政府公益性岗位及扶贫就业专岗,优先安排城镇低保户、农村低保户、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上岗。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24个,吸收贫困劳动力10人;已开发扶贫就业专岗115个,吸收贫困劳动力115人。

针对部分贫困户需要照顾家庭,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该县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小学旧址、礼堂祠堂和闲置民宅等创办扶贫车间,鼓励和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将农产品加工、手工艺、来料加工等车间搬到农村,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

在水边镇湖州村老礼堂的扶贫车间里,20多位妇女正忙着串灯泡。由于车间上下班时间灵活,工作简单、易于操作,吸引了周边众多既要照顾家庭又想赚钱贴补家用的贫困群众前来做工。“在这里做工的大多数是妇女,还有很多老人。现在正是春耕时节,好多人都回家忙农耕去了,有的还将灯泡带到家里去串。”据车间负责人介绍,“串灯泡加工一般每人每天能挣五六十元,熟练工一天能挣到七八十元。”

为提高贫困户的岗位适应能力,峡江县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参加创业培训、园区企业定向培训、家庭服务业培训以及烟叶、中药材、蔬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该县从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入手,逐户摸清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和培训需求。同时,加强与用工企业的沟通,了解用工企业和市场的技能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城乡劳动力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去年,该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余期,培训3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560余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