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日焦急向美讨要关税豁免权 美对盟友却不留情面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03-12 09: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日本共同社11日称,日本也在考虑利用世贸组织(WTO)相关仲裁机制,在情况必要时进行防御和应对。如果美国拒绝给欧盟豁免关税,欧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并......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的决定几乎惹怒了全世界,这其中最焦急的当数美国的两个重要盟友——欧盟和日本,他们率先与美国展开了讨要征税“豁免权”的谈判。据路透社11日报道,欧盟和日本的贸易高官10日在布鲁塞尔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举行会晤,希望可以豁免钢铝关税。

据路透社11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和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10日共同讨论了关税问题,但美国似乎没有做出让步。马尔姆斯特伦在会后表示,这次谈话非常“坦率”,但没有达成明确的豁免程序,会议将在下周继续进行。欧盟则发布声明表示,欧盟与日本对于美国的关税有严重的担忧。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与日本都要求得到美国关税豁免。

路透社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11日发布的声明称,世耕弘成在会议中向莱特希泽表示,来自美国亲密盟友日本的钢铁和铝不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这些金属出口对美国的工业和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世耕弘成还在会议中说,美国的做法会对整个多国贸易体系产生负面影响,并呼吁美国采取冷静行动。

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称,当地时间10日,特朗普发布一条推特,提到本月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通电话讨论了日美贸易问题,并且就美国巨额对日贸易逆差向安倍直接表达了不满,称“不公平的情况不能再持续”。这表明,日美贸易摩擦远未平息。目前的情况也让日本国内经济界颇为担忧。一些业界人士称,除了美国继续对日施压的担忧外,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或成为各国启动对抗措施的导火索,而且别国被美国拒之门外的产品也将流入亚洲市场,将对市场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日本共同社11日称,日本也在考虑利用世贸组织(WTO)相关仲裁机制,在情况必要时进行防御和应对。

据“美国之音”10日报道,由于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因此白宫在宣布征收钢铝关税时,就给予了加拿大、墨西哥暂时性豁免。此外,澳大利亚也获得“赦免”。特朗普9日发推文称:“我们不必对我们的朋友,伟大的澳大利亚征收钢铝关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证实了这一消息。针对此前曾有传闻称澳大利亚与美国达成了一项安全协议,因此获得特朗普关税豁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11日回应称,“美国并没有就豁免权向澳大利亚索要任何回报,双方也并未因此达成任何安全协议”。美国对一些国家的“法外开恩”,也让美国的其他一些朋友看到了希望。除了欧盟和日本,韩国也在争取豁免机会。但由于美韩在安保和经济方面的意见分歧太大,韩国获得豁免权的希望十分渺小。

对于欧盟的豁免要求,特朗普10日发推特称:“这些对美国贸易十分不利的欧盟国家正在抱怨钢铝关税。如果他们可以放弃给美国产品设下的层层障碍和高额关税,我们也会放弃我们的(钢铝关税)。美国对欧盟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如果你们做不到,我们将对汽车等产品征税。这很公平!”

欧洲钢铁和铝业协会警告称,美国的关税可能会让他们损失数千个工作岗位。此前,欧盟曾威胁称,如果欧盟无法获得豁免,它将对花生酱和橙汁等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德国《商报》10日称,2017年欧盟向美国出口约53亿欧元的钢铁产品和约11亿欧元的铝产品。如果美国拒绝给欧盟豁免关税,欧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并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我们已准备好、也将准备好,如有必要将采取再平衡措施”。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10日表示,现在欧美还不存在贸易战的问题,但双方已经处于严重的前哨战中。

“美国已经是一个不确定的合作伙伴了”,《纽约时报》11日援引欧亚集团总裁伊恩的分析称。报道称,特朗普做出的不少决定都是“即兴的”,或是违背建议,或是缺乏关键官员提供的信息,“特朗普的不按常规出牌正帮助中国成为更稳定的大国”。 “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机会,”伊恩称。(青木 赵迪 赵觉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