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8-03-1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颖、记者曹素萍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5日,吉安县横江镇濠沄村村民周鑫祥扛着竹篾,早早来到葡萄园,搭避雨棚、下肥、抹芽。“这6亩葡萄苗可是我们家的摇钱树。”周鑫祥笑着说。

周鑫祥的妻子王玉华由于颈椎突出,常年吃药干不了重活,三个女儿前几年都还在读书,家里仅靠周鑫祥种三亩水田和打零工的收入,常常入不敷出。

横江镇是横江葡萄的发源地。在当地政府的精心扶植下,全县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近5万亩。葡萄成为远近有名的致富果。早年间,见周边人种葡萄,老周也跟着种过几分地,由于不懂技术,葡萄苗常遭病虫害侵袭,长势不好,收成甚微。“当时就觉得,可能自己就只能种田赚口饭吃了,脱贫致富是看不到指望了。”周鑫祥初次试水种植横江葡萄,以失败告终。

“前几年,镇里的干部找上门,建议我种横江葡萄,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见效快效益高。”周鑫祥跟横江葡萄的二次结缘,得力于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合作社的技术支持。看到身边的村民陆陆续续靠种葡萄过上了好日子,他重新动起了种葡萄的心思。

“葡萄苗和化肥是合作社赊的,品种是种植大户推荐的良种,还有合作社的骨干送技术上门,这回种葡萄可有了主心骨。”前几年,周鑫祥租种了6亩地,搭起了大棚,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的技术骨干周安民主动找上门来,送来了果苗和化肥。从栽苗到下肥,从剪枝到修穗,从挂果到套袋……事无巨细,手把手教会了周鑫祥种植横江葡萄的关键技术。

“夏黑是早熟品种,上市早,能卖上价,我种了1亩;巨峰是旺季的主打产品,销量大,种得最多,有4亩;醉金香是新品种,口感好,也尝试种了1亩。”老周的葡萄园面积不大,品种却不少,谈起各个品种葡萄优劣,老周如数家珍。

近几年,随着横江镇乡村旅游的发展,自驾游采摘葡萄的游客逐年增加,每年到了七八月葡萄丰收季,电话订购葡萄的客户和上门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老周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

“一亩葡萄十亩稻,减掉开支,每年光种葡萄就能赚3万多元,加上种田养牛打零工的收入,现在每年能赚四五万。”周鑫祥算起了收入账。随着葡萄年年丰收,孩子们陆续参加工作,家里的存折上慢慢有了富余,靠着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周鑫祥和妻子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政府扶一程,还得自己肯干,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周鑫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