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思路引领 示范带动 产业推进 永新才丰乡“点火工程”助脱贫
2018-03-10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贺小林、曾守铣)近年来,在如何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道路上,永新县才丰乡始终坚持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思路,打造“点火工程”扶贫脱贫模式,通过思路引领、行动推进和示范带动,提升帮扶干部服务,促生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我劳动我光荣、我脱贫我光荣”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新路。

常点励志之火,激发内生动力。“好吃懒得动自有政府送,累死又累活也就这么着。”针对脱贫攻坚中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生产意愿不高等问题,该乡通过谈心、致富能手帮扶、脱贫典型宣讲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户开展励志教育,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挖掘家谱、祠堂、古联、村规民约等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其中蕴含的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崇德向善等中华传统美德,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介入”。贫困户吴龙桂丧偶后,一度情绪低落,致富意愿不高,通过励志教育后,他主动到附近的石材厂打零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家里还建起了新楼房,并主动递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贫困户吴智海是一名孤儿,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家庭经济条件差,一度想放弃学业。在乡党委书记刘后秀的真情帮扶和激励下,他发奋学习,考取了清华大学,并立志通过获得奖学金完成学业,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乐点培训之火,提升劳动技能。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该乡建立了脱贫就业协会和扶智基地,邀请全乡各个产业基地的技术总监为贫困户授课,涉及的技能有草莓、井冈蜜柚、葡萄等水果栽培管理,香菇、花卉培植技术,蛋鸡、肉鸡、肉牛等养殖技术,授课方式也不局限在课堂,他们还要深入基地实地探索,让贫困户既懂理论,又会实际操作,并对培训达标的贫困户优先用工。目前,立志脱贫就业协会吸收会员500余人,设立协会扶智基地10余个,培训近千人。很多贫困户在技能培训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得到自我提高,逐步实现脱贫目标。家住联合村的徐月琳参加了扶智基地培训一期课程后,就受聘到了草莓产业基地务工,工资一天有80元,还可以兼顾家里。

巧点感恩之火,引领示范带动。针对个别贫困户存在的对帮扶干部和帮扶政策漠然和消极现象,该乡积极主动利用脱贫攻坚战场涌现的优秀事例,对贫困户进行感恩教育,让他们感知党和政府的温暖,从内心点燃脱贫的欲望,弘扬正能量。爱好楹联的贫困户陈石和感恩党的帮扶政策和富裕起来的生活,激动之余编写了数十副感恩党和政府的春联,请人书写后免费送给村民和帮扶干部;贫困户吴德宗犯病后被帮扶干部曾守铣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出院后他饱含深情地向帮扶干部送去感谢信和锦旗;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吴细宝,是一名木匠,前不久乡里爱心公寓需要为入住的贫困户维修和组装家具,他主动请缨承接这批木工活,近千元的工钱一分不取,只留下一句“我曾经也是贫困户”后悄然离开……该乡组建了脱贫攻坚“点火工程”宣讲团,把这些优秀事例写成宣讲稿,在全乡巡回宣讲,让贫困户现身讲述,引领示范带动,营造出浓厚的感恩氛围,促进贫困户觉悟提高、自主脱贫。贫困户肖元桂在听了宣讲后立刻拟订了脱贫计划,说要争取早日脱贫。

勤点增收之火,做强扶贫产业。该乡突破思维定式,借“扶贫产业”,点“增收之火”。为让大多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个长期就业的工作岗位,能有一份固定的务工收益,才丰乡把招商引资定位放在服务贫困户打工就业上,重点引进一些适合贫困户人群务工的用工型扶贫产业。通过考察和与市场对接,该乡适时引进了联合300亩草莓扶贫产业基地、洲湖1000亩花卉苗木和蓝莓扶贫产业基地、清塘大型养鸡厂和洲尾大型肉牛场4个大型用工型扶贫产业。这4个龙头扶贫产业,每年可安排200余个贫困人员长年就业,基地用工需求量每年在2万个以上,每年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500万元以上,极大地助推了全乡的脱贫工作。为激励全乡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的积极性,该乡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县率先推出了贫困户就业奖扶工作机制,激励全乡454个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就业,全乡年发放扶贫就业奖扶金34万余元。同时,该乡还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才丰乡爱心扶贫志愿者协会,设立了永新县第一家“爱心屋”,通过点亮“微心愿”活动和募集社会捐款来帮扶贫困户。目前,已收到社会捐款16万余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