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美了村景富了口袋 ———永丰县七都乡河湖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8-03-10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记者曹素萍

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记者跟随一群游客,来到永丰县七都乡河湖村,一路观山看水,感受这400多年的古村河湖的特有风采。

“河中石头,抵不住迁流尘梦;湖边月色,照过来流年韵华。”400多年的古村河湖,坐落在绿林掩映、依山傍水的恩江河畔,古时是乐安、永丰、吉水三县水道驿站,也是乌江折入永丰后的“第一渡”。因上世纪30年代河湖村民舍家支援红军过渡而成为有名的红军渡口。

岸树汀花,沙上并禽,水中游鱼,茂樟修竹;沧桑的古屋与别致的民宿,河旁的送别亭和绾系的渡船,江边的茅草亭和漠漠水田......在这个静谧的山村显得浑然一体,每一个元素都在诉说着河湖人家的久远往事,让这里成为城里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特别是踏青时节,这里的人气特别旺,游玩、拍照、购买乡土货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这里基础设施很差,卫生也不太好,现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不为过,感谢党的好政策......”在村渡口与游客谈起村里昔日的情景,村民刘春平还历历在目。2017年,在河湖美丽乡

村建设中,七都乡整合水利新农村建设资金180多万元,依据“共建共享”动员该村35户136人筹集资金近15万元,打造了这个乡村生态特色浓郁的精品山村。

沿着青砖,再顺一条石子小路,走进一处小院,明窗净几,庭院种植的蔬菜绿意盎然,枇杷、丹桂、翠竹清幽淡雅。主人叫刘玉来,一脸朴质的汉子,夫妻俩正忙活着给游客打包薯片、土鸡蛋和茶油,从他们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河湖的美丽乡村建设逐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想想就高兴,以前这里没什么人来,建好后,来这里人特别多,我堂哥这几天光卖土牛肉就有好几万,现在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买卖,真想不到环境好了也能卖好价钱。”刘玉来爱人王冬兰笑道。

在河湖稍作逗留,却已感受到河湖人家的淳朴民风。在河旁的送别亭,热情的村民给正在绘画的油画爱好者、游客送来了热气腾腾的甜叶菊茶,在渡船上、在村史馆、在古屋民宿等,年长的村民正在给游客介绍这里的每一段历史。

看的、拍的、画的、买的、讲的每一个镜头都与这合为一体,令人心情愉悦。“这里环境不错,卫生也很干净,房屋有特色,老表也很淳朴,特别是这里的历史吸引了我,我一发朋友圈,大家还以为我去外省旅游过年了。”家住上海的永丰女婿陈军的一番话语引起了大家的欢笑。

不知不觉,已到响午,村民刘昌和家的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庭院餐桌上经典的家常菜,着实诱人。“我们这里建设后,环境和文化元素特别棒,大家还挺喜欢吃我们做的家常菜,现在国家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准备跟几个村民在这里搞个农庄,做主题民宿,风味餐,农事体验等。”谈起自己新年的打算,刘昌和底气十足。

近年来,永丰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按“经久耐用、简洁质朴,节约资源、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各地实际,走乡土化、特色化之路,按“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采取与农村实际相适应的技术、工艺和设施有序推进。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庭院房舍空间、本地区自然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庭院种植、养殖、加工、服务、乡村休闲旅游等。同时,发动农民充分参与,做到符合村情村貌,满足村民需求,保护农村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挖掘历史古迹、传统建筑、特色建筑,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美丽村庄。2017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列点300个,涉及250个村组。

离行时,一乡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河湖村民谈的最多的是“困难”,现在大家说的最多的是“发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河湖人家的豪情,也道出了农村乡村振兴的曙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