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浓乡情做强平台做实保障 新干引凤还巢激活“归雁经济”
2018-03-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建新)三月春风激荡,杨柳新芽初放,彰显的是生机,更是活力。作为第一批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近年来,新干县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积极做浓乡情、做强平台、做实保障,全县返乡创业高潮迭起,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新干模式”,县内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去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129.81亿元,增长9.3%;实现财政总收入16.18亿元,增长11.3%;全县新增规模企业30家,总数达128家。

一直以来,新干是外出务工大县,有在外就业创业人员近8万人,经过多年打拼,不少新干人在沿海地区积累了“第一桶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但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他们同其他许多企业一样,遭遇了技工不足、用地紧张等发展“瓶颈”,纷纷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基于此,该县审时度势,抓住在外“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有利时机,利用新干人“乡情浓”的特点,打出“乡情牌”,努力为返乡创业人士的二次创业“铺路搭桥”。该县着眼增强返乡吸引力,不断创优投资环境,持续深入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解决办事效率低下、作风拖沓等突出问题;着眼增强亲情牵引力,积极强化亲情链接,长期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在外创业人员迎新春座谈会,主动向他们通报家乡的经济建设、投资环境和发展思路等情况,增强家乡的归属感。同时,大力开展亲情招商,采取同乡会、恳亲会、招商会等方式,由县领导带队主动上门招商,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着眼于增强示范带动力,扩大创业典型宣传,组织了“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先进、宣传先进。江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春就作为吉安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报告团巡回宣讲,起到了较好的典型带动作用。

做强平台文章,搭建载体助创业。为让返乡创业人士“二次创业”成功,该县确立了“推进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板块”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引导返乡创业者抱团回迁,走产业集群化路子,着力打造了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电子商务等四大特色返乡创业基地。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产业基本形成“产业+基地+市场”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箱包皮具企业355家,年生产箱包突破3000万只,年产值达34亿元,中低档拉杆箱包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80%,拥有定价话语权。全县灯饰照明企业38家,商户223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近20亿元。机械机电产业由“新干制造”向“新干智造”不断迈进,汽摩配件、陶瓷砂轮、数控机床、电子元件等在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电商产业完成“1+N”城乡梯度发展战略布局,建成城北电商产业园和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全县开设各类经营网店4000多家,销售额达42亿元,是全省为数不多的电商贸易顺差县。

做实保障文章,精心帮扶优环境。该县积极构建上下联运的工作体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国试点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干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国试点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列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围绕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等返乡创业产业,该县还分别成立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并分别组建了正科级产业促进办公室,实施“一产一策”扶持政策。同时,依托现有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条龙”专业便利化的服务通道,严格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相关政策,创新金融服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4.7亿元。该县还强化创业就业指导培训,从返乡创业带头人当中选拔一批创业导师,成立新干县创业指导专家团,常年为创业人员把脉诊断。并大力开展“定单式”培训,将农民工等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创业培训列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内容,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87期,培训人员8496人,90%的返乡农民工通过培训掌握了1至2门新技术和技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