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如何做好高效课堂小组建设
2018-03-09 16:19 来源:

王永章 严江鸿

我校全面推进高效课堂的改革与实践已经近5个年头了,且已获得县、市高效课堂的验收过关。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的全面实施,开学初我校召开了高效课堂推进工作会,对高效课堂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并把高效课堂实施延伸至二年级,现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谈谈高效课堂小组建设的一些做法。

一.小组建设方法指导

小组合作学习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全身心投入,积极动脑、动口、动手,学会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小组划分方法

两人一小组,四人一大组。

三.小组划分的原则

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整体差异最小化"的基本编组原则,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业成绩、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家庭情况等方面组成学习能力相当的学习

小组,一般以异质为主,使小组成员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和个性化。同时保持组与组之间的同质,以便促进组内合作与组间竞争。

四.小组分工

1 号同学为大组长,大组长全面负责本组工作,包括家庭作业检查、疑难问题及小组管理等;2 号同学为小组长,负责平时课堂中作业的检查以及二人活动;3 号、4 号同学监督组长的工作,

并努力提升自己。同时设记分员一名,一般由 2 号同学担任。

五.小组培训

一是思想教育(责任心、吃苦精神等);二是方法指导(组织讨论交流,检查作业,卫生安全督查等);三是感恩教育(含礼貌教育);三是细节指导(如何倾听、汇报、交流等)。

六.学习小组的应用

互检互查、解难释疑、互讲互补、纠错改错。

七.小组评价

四人成绩、活动等一切得分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每周根据小组捆绑评价办法相应的加分、扣分,每组评出得分最高的三个组,组长被评为"魅力组长",全班得分最高的三个同学被评为"合作之星"。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