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三湖红橘
2018-03-0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凉拌三湖红橘 

 ◆李柳生

橘皮做菜,一定是选用新干县三湖镇的大红袍红橘,不仅仅因为它早在1700多年前被皇帝赐名,并被钦定为贡品之故,更因为它果肉脆嫩,营养丰富,甜酸适度,风味浓郁独特。

说到三湖红橘,不得不先说说三湖的名字由来。据当地老人讲,三湖地界原是一片在赣江边的沙坝洲,每逢雨季便会水漫沙洲,沙坝洲在茫茫大水里像个湖泊,因此又被人们叫“沙湖”。而在沙湖的东南赣江岸上有座寺庙,庙里住着一师三徒四个苦行僧,师徒四人经年累月看着洪水泛滥成灾,伤害无辜百姓,早就想把发起水害的“孽龙”降服。一日,孽龙又发淫威,刮狂风下恶雨,洪水霎时淹没了百姓的家园田舍,人们哀声苦求也无济于事,师徒四人于是使出法术和孽龙鏖战。七七四十九天后,其中有个法号叫“红橘”的徒弟施计取出了孽龙嘴里的“龙珠”,失去了“宝珠”的孽龙法力顿减,瘫卧在地上并被赶上来的村民狠狠痛打,痛得孽龙用尽最后精力垂死挣扎,龙身在地上拖出一条长长的河,便成了今天的袁河。孽龙一命呜呼后,两只眼睛和嘴巴变成了三个盛水的湖。至此,袁河疏通了水患,三个湖泊调节了内涝,从此人们不再遭受水害,过上了太平的日子。这个沙坝洲也就成了现在的三湖镇所在地,如果现在从天空俯瞰,还可以看到在赣江和袁河水之间,这些水域还存在。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师徒四人,尤其是舍命取出孽龙嘴里“龙珠”的红橘法师,便种下橘子树来纪念。谁知等第三年橘树挂果时,竟然长相与其它种类的橘子就是不一样,而且颗颗形似红灯笼,橘皮也红得透亮,以至于后来乾隆皇帝亲赐名“大红袍”。从此三湖红橘的美誉更是声名远播,成为朝廷指定的贡品。

由此,每到金秋十月,橘子成熟的季节,人们采摘下新鲜的橘子后,一定会先供奉起来,感谢神灵保佑之恩,即便吃完了橘肉,也不浪费橘皮。他们将新鲜橘皮用淘米水泡过后,切丝素炒,做成的“三湖橘皮鱼丝”,是新干县的一道享誉烹调界的“招牌菜”。或将橘皮配以干辣椒、姜末、蒜瓣等炒菜食用,或腌制红橘皮,都是一道道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风味的菜品,很受人们喜爱。

因为橘子上市是有时限性的,人们为了能经常享受到这道独特的口味,干脆将橘皮风干储存起来,是做药材、炖菜用的最好材质之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