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兰若兰
女人如花,各有各的绽开方式,各有各的生命气质。但不管女人是一朵怎样的花,经春雷,历春雨,沐春风,受烈日,耐严寒……也罢也罢,她始终能托起自己、托起家庭......

李根秀,青原区女干部,曾从事妇联工作。吉安市致良知读书会志愿者。

女人如花,各有各的绽开方式,各有各的生命气质。但不管女人是一朵怎样的花,经春雷,历春雨,沐春风,受烈日,耐严寒……也罢也罢,她始终能托起自己、托起家庭、托起所爱,越平凡越伟大,越不完美越完美,比如我的嫂子秋兰———吊兰一样的女子。

秋兰只有小学文化,她于1987年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嫁进我家,当时在读大学的我冒雪从省城回到家时,她的嫁妆几乎和我同时进门,那一刻我突然有个念头:这辈子我就和她娘家的嫁妆一样,要让她在夫家过得好,关键时候有作用,不用看当家人脸色。

哥哥是独子,我们四个妹妹不能“延续香火”,父母自是宠爱得不得了,在家里说一不二,新婚的嫂子顺理成为新宠。她吃得苦,每天做胄子米果卖,赚了一些钱帮衬家里,父母供我们读书变得轻松一些,这样她在夫家已是地位极高。更厉害的是,不久就连续生下两子,这下,她不仅不用看当家人的脸色,而是当家人要看她的脸色了。

女人如花,当她像烈焰一样绽放时,全世界都会注意她。

至少我要看她的脸色。记得那时我很怕她,不是怕她打怕她骂,而是怕她一不高兴,家里就鸡犬不宁。我几乎把让嫂子高兴作为第一等重要事情,有一段日子我甚至悟出一条家训:“嫂子好全家就好!”。那时候侄子小、哥哥累、父母穷,我们四姐妹背着书包,嫂子真不能生气,一生气这个家就像没了元气的躯体。

嫂子多数时候是安静地带着孩子,做着事情,没有多少言语,不计较人生享受。但她只要一生气就地动山摇。我觉得她就像一株吊兰一样,不生气时“飘逸在厅堂,寂静散芬芳;凝情不语满室香”,一生气就“敢犯冰霜欺竹柏”,管它冬与夏,肆意自得风。

这就是我的嫂子秋兰,她真像吊兰花语一样“无奈而又给人希望”。她太不完美了,她生气,我们无奈,她自己又何尝不无奈。这个家积贫积弱,没有给她想要的生活,她没文化,直来直去,有怨气要发泄,很正常。但她勤耕苦累,相夫教子,担起女性责任,为未来家之栋梁培壅灌溉,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我们全家人像我一样看着嫂子脸色过日子持续了大概几年时光,我们终于在岁月的磨合中呈现出新的气象。

日子像水一样流逝,时间渐渐磨去了轻狂,也渐渐沉淀了生命的底色。以前一点小事都渲染得惊天动地的嫂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越痛越不动声色,越累越保持沉默。我们四姐妹渐渐把书包放下,上班的上班、成家的成家、打工的打工,侄子也背起了书包……家庭条件慢慢得到了改善。在这个过程中,秋兰用她的勤劳和善良托起这一切,卖米果、打工、种地……赚了钱交给母亲统管,生病了躺一天药都不吃,饿了水泡饭……我们包容了她无奈的怨气,她也包容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她每天充满力量地为孩子和家人劳作,托起了家庭的圆满,作为女性,她容下了自己,容下了家庭,也就容下了未来。

未来已来。如今两侄子都已成家立业,有稳定的收入,对嫂子孝心有加,敬重十分。可嫂子依然赚了钱交给母亲统管,生病了躺一天药都不吃,饿了水泡饭……那种女性的光芒照耀她的子孙,两侄子三娃,带大一个又一个,为了承载起家庭赋予的新期待,50多岁的她依然是“无奈而又给人希望”。无奈的是岁月留给她老去的身心,我的哥哥他的丈夫也身体不好,常年用药;充满希望的是儿孙满堂,欣欣向荣。

一个女人,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家的面貌。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她给人希望就是一种十分富有的家族精神,代代相传,还将幸福十代人。

女人如花,不管是牡丹还是苔花,奉道而开就永不凋落!嫂子是一株吊兰,无奈而又给人希望!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