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你的“形色”
家里一盆摆放在室内的花,近期呈焦黄枯萎状,想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却苦于不知其名。

贫村,女,原名刘平春,泰和县基层干部。

家里一盆摆放在室内的花,近期呈焦黄枯萎状,想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却苦于不知其名。记得买时,卖花的女人为了取巧讨乖卖个好价钱,统统给她的花儿草儿取了吉利的名字,诸如发财、幸福、聚宝、富贵等等,时间一长,我早不记得我买的是幸福还是富贵。向朋友咨询,她给我推荐了一款手机软件———形色。打开软件对准某花某草一扫描,该花草的姓名、特征、喜好、花语甚至相关联的古诗词,一一呈现,应有尽有。

在“形色”的帮助下,我很快弄清了我家那盆花姓啥名谁,还知道近期枯黄的原因,正在对症施治。欣慰之余,我对“形色”充满感激与好奇。为了检测它的真本领,我先是拿着它把家里其余的花花草草一一扫了个遍,有些我原本就不认得,顺便跟着它学习了一番。为了进一步检测“形色”的火眼金睛,我决定带它到公园里去大显身手。有花的扫花,有叶的扫叶,每每都有相应的答案。终于,我来到一排还没开花没长叶的树丫前,我知道它们是樱花,每年樱花开时我都会前来赏花。眼下的樱花树只是光秃着枝丫在等待春机。我心中暗喜,这才是见证“形色”的真正时刻。对着树枝“吱呀”一声按下了扫描的快门———樱花!天啦,我被彻底征服了。

事后我一直在琢磨,“形色”的原理应该是它的内存里贮藏了世间万千花草各自的特征数据,当它面对具体个案时,只需把内存中相应的数据提取出来就OK了。这一琢磨,让我由花花草草突然地联想到人。世人通常喜欢把女人比作花,不同的女人对应着不的花儿。每一朵花之所以能被“形色”识别出来,就因为它不同于其他花。于人同理,你的被识别度完全取决于你的独一无二。而你的独一无二,不止在于你穿的衣服化的妆,不止在于你的脸蛋和身材这些外在形象,更在于你的灵魂,你的思想,你的卓尔不群。所有的外在都可以通过技术进行更改,可以复制,可以泯灭你的被识别度,让你只是类群中的一分子,所以,现代人想不被群体泯灭,唯有“向内修炼”一条路可走,没有捷径。

那么,女人的“内修”修什么呢?“三从四德”、“男尊女卑”“夫为妻纲”?这些封建的伦理纲常早已被新时代女性清扫进了垃圾桶里,不值一提。遗憾的是,旧的纲常被清扫后,变了种的“新纲常”却又遍地开花,走进书店,或打开网络,关于女人所谓成长的各类书籍文章,层出不穷、目不暇接,诸如《优雅女人的52个习惯》《女人高贵的10个秘方》《女人精致的100个忠告》《好女人的十大标准》等等,我相信但凡有点文化素养的现代女性,都不同程度地翻看过这类书籍或文章。我之所以把这类文字贬为现代女性的“新纲常”,是因为这类貌似“鸡汤”的文字其实不过是“女为悦已者容”的新包装而已,试问那些个“优雅女人”、“高贵女人”、“精致女人”、“好女人”究竟是谁给的标准?谁定的尺寸?依据这些个标准和尺寸修炼出来的女人们究竟想取悦谁?再则,人人都依据这些标准和尺寸来修炼自己,结果会是什么样?甲还是甲,乙还是乙么?这种用别人的脑袋改装的内在与被高科技复制的外在又有什么不同呢?

拜托,姐妹们,多长点智商。我们所需要内修的,不是按照别人给出的模版去打造自己的形状,而是一个对人世间的一切有自己独立思考、辨别和断判能力的健全脑袋,是一个能独自承受压力、孤独和苦难的强大内心,是一个能无惧风雨独立行走在天地间的硬骨脊梁。如果自己是棵小草,就尽力活出小草该有的丰茂,如果自己是朵

牡丹,就尽情地诠释出自己的艳丽、浓情和高贵。而不应该因为玫瑰广受人间青睐,便纷纷把自己也长成玫瑰的样子。惟有笃定做你自己,才能生成你独具的特征数据,这样的数据才

具有被采纳提取的价值,这样的你,何愁不被“形色”在芸芸众生中一眼识别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