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大的快乐是取悦自己。去年底,我花了两周时间设计寒假模式,过程几乎是欢天喜地的,先是定主题:煮茶,陪家人,学习。

黄友祥,女,吉安市白鹭洲中学副校长。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大的快乐是取悦自己。去年底,我花了两周时间设计寒假模式,过程几乎是欢天喜地的,先是定主题:煮茶,陪家人,学习。接着紧锣密鼓淘宝,托广西钦州的朋友在原产地帮我淘了一套坭兴陶壶和陶炉,为了迎接这陶壶和陶炉来到我家,提前买了各式小吃和点心,定购瓶装泉水,恶补各类煮茶知识。然后在网上买了两个课程,一个商学课程一个思维课程。小贵,和本职无关,但可以让自己辽阔,智慧和自由。

自去年八月换岗到新单位,我重新开始有了“寒假”概念。没有大半年的辛苦忙碌,不可能如此珍惜这偷来的半月闲暇,又何来设计寒假模式的轻松兴奋感。

我终究是跳出了舒适区,来到了新单位白鹭洲中学。这一方面因为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有主意的人,外界的声音基本干扰不到我;另一方面还因为我渴望生命再次灵动起来,只有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才能再次打开自己。打开自己,我是多么迫切地希望它发生。即便在这个过程中,会造成不安全感和焦虑,我还是义无反顾。人生毕竟有限,感知世界才能丰富自己的生命业态,至于名利权情,最终都得还给时间,还给历史,当然不能作为选择的第一要素。

结果呢?结果当然是更忙碌更辛苦了,开启了朝五晚九模式。但是感觉整个生命状态对了,我仿佛寒武纪时期那些开始把自己的鳍变成四肢走上大陆的动物,痛苦并快乐着,面对着一个代表未来趋势的热气腾腾的世界,开始自己的生命大爆发。我带高一一个班的课,分管学校的师培和科研工作。课堂上,我给孩子们分享“手账”的秘密,告诉他们“手账”是如何神奇地帮助我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梳理得清清爽爽;谈人生六字,设计感和执行力;晨训时,我给高一年级学生推荐《大话西游》,告诉他们,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失,方堕老年,人的尊严就是在抗争中得到肯定的,《大话西游》结尾“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哟,像一条狗”,像条狗的人,是无欲无念兢兢业业走在西天取经路上的至尊宝,他如你我这般,收起了脾气火气不再任性淘气,只顾奔波。

最近背诵《琵琶行》,无意中发现文中的音乐演绎暗合了我的这一段生命,从若干年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职业起舞,到最近两年“凝绝不通声暂歇”的职业瓶颈。去年八月“银瓶乍破水浆迸”的勇敢转身,正是我在凝绝状态下自然而然的选择啊。人生的历程就是这样奇怪,你仅仅是被这春暖花开的明媚诱惑,想要感受来着,于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背诵一篇“凡六百一十六言”的短文,却无意中在这篇短文中发现了自己生命的打开方式、运行规律。

所以,感激生命中的一切发生,感激自己的每一次勇敢。据说女人的一生都在和年龄抗争,20岁嫌自己不够漂亮,30岁觉得自己想法太多,40岁厌弃自己老了。但是,我想,即便活到60岁,满脸皱纹,我们依然要保持一张清新的脸孔和一颗勇敢的心。

某天,一个孩子推荐我看了美国片《终结者》,我一边惊叹西方人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一边感慨再不学习连电影都看不懂了。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前,我们比孩子大多少岁,就比他们落后多少年。再不要对孩子们说什么“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的混账话。于是,学习又成了第一要务。每天的每天,我给自己定读书任务,从哲学到历史到文学,或走马观花或深度揣摩;央视纪录片,一集一集观看,做笔记,了解社会政治经济走势;假日暖阳下,带着备课组老师去农业园开读书会;无课的午后,领着年轻老师去书画院观摩书法作品。

新年的祝福还未散尽,各种工作任务就堆到眼前了,时间已经快到让我没兴趣去感叹其快了。可是,人生的大幕,随着我打开自己的步伐,正徐徐向我展现其妖娆,无限的可能等待着我。

曾经,35岁在我看来都是令女人惭愧的年龄,以为得靠腆着脸卖萌和装嫩活着;如今,我都“四张”了,依然活得如此真实,坦然,勇敢,好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