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不离不弃 言传身教 遂川“十佳优秀女性”郭爱莲用行动成就“最美家庭”
2018-03-0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郭爱莲和儿子陪婆婆下棋(市妇联供图)

郭爱莲和儿子陪婆婆下棋(市妇联供图)

一位女性对一个家庭的风气能带来多大影响? “最美家庭”应该是怎样的?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3月7日,记者从市妇联得知,在遂川县有一位名叫郭爱莲的女性,她不仅是遂川县首届“十佳优秀女性”、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她的家庭也分别被评为省、市“最美家庭”。

这几年,郭爱莲和丈夫肖建生荣获了诸多荣誉,丈夫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其家庭也先后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郭爱莲夫妻用爱心、孝心和责任心守护家的温馨。

郭爱莲的家庭是个四口之家:夫妻二人,上有84岁的老母亲,下有18岁的儿子。夫妻二人都是遂川县普通的人民教师。起初,郭爱莲夫妻俩遭遇了挫折和考验,但郭爱莲不离不弃,用自己的选择打开了好家风的大门。21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郭爱莲的男友肖建生左腿高位截肢,左手掌功能丧失过半。当所有人都劝她放弃这段感情,离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时,郭爱莲却坚持“认准了人”,并毅然嫁给了肖建生,一度成为街坊邻里相传的美谈。

如果说坚持自己的选择,可能是一时冲动,但婚后的家庭重担,却是对郭爱莲的重大考验。郭爱莲是在县城长大的文弱女孩,而丈夫肖建生家在农村,种菜、割禾、打柴等农活必不可少,郭爱莲样样从头学起,不怕累不诉苦。所有这一切,丈夫肖建生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能尽最大努力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外。肖建生常深情地对妻子说:“今生能与你牵手相濡以沫,是我最大的幸福。”

面对患有高血压的老母亲,郭爱莲夫妻俩总是悉心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帮母亲剪头发、修脚趾甲、陪她散步、下跳棋……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习惯孝敬奶奶。而感受到幸福的婆婆逢人就说:“遇上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生活上的相互扶持,成了这个“最美家庭”的基础,而事业上的志同道合和不断进步,则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最美”的分量。这些年来,郭爱莲夫妻俩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他们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无论是期末统考还是中考,都名列全县前茅,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此外,郭爱莲夫妻俩还不时地参加公益,这也提升了这个“最美家庭”的高度。他们经常参加扶危济困、敬老爱老、走访慰问贫困单亲母亲等公益活动,曾获年度“优秀义工”。

一家人如此和睦,郭爱莲认为,这得益于家人心中有爱,彼此珍惜,尊老爱幼,重亲情,注重交流沟通。而针对家风家训,郭爱莲却说只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自然而然去做。而这,正是无形的最好家风。

■记者任洪广/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