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摘帽”之后更要“扶”
2018-03-07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

“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的根本性要求,振聋发聩。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一批批贫困户正陆续“摘帽”,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但极个别干部却认为,“摘帽”之后可万事大吉了,千斤重担可以卸下来,松口气了。已经脱贫的群众则担心,国家相关的扶贫政策会不会变,支持的力度会不会减,等等。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首先,还需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贫困户“摘帽”后,政府还要继续送一程,做到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投入不少,政策措施继续跟进,巩固提升“加一度”。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胜利,全面致富奔小康才是不懈追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仍任重道远。在制度上、措施上如何构建持续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在思想观念上、产业发展上如何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其次,有针对性地为脱贫户解决实际问题。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脱贫户担心政策会变、力度会减实属正常,要大张旗鼓宣传解释“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放心丸”。引导脱贫户从思想上真脱贫,物质上脱真贫。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刚脱贫又返贫”。

再次,扶贫与志智双扶相结合。在扶志上,要持续激发已脱贫户致富愿望和内在动力,不断挖掘提升发展潜力,帮助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对习惯“躺在政策上”、不思进取的懒汉,采取各种形式的精神帮扶,改变其生活习惯、树立自尊、自重意识。在扶智上,除教育和培训

外,也要多采用参与式方法,让“摘帽”后的脱贫户参与各种类型的帮扶项目,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树立信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