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万安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纪实
2018-03-07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绿水清山中的万安县城远景

4

花花世界观光园花团锦簇

5

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画里人家

6

万安县行政中心

陈丽虹、许斌/文、邱哲/图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万安这座小城,宛如置身于一幅清新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近年来,万安县全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能源活县”战略,坚持以“生态立县”为导向,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放在基础性地位,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竭力将万安建设成山青水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城。今年,该县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源头管治,守护一江清水

万安地处罗霄山脉,千里赣江在万安境内的近百公里河段———万安湖,是赣江流域和鄱阳湖的重要生态涵养区。为守护一江清水,该县积极落实“河长制”为重点的水生态治理,积极构建“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的河库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建立“河库管理制度化、专项整治网络化、水质保护法制化、综合治水一体化”的模式,把水资源管理“四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严守“三条红线”,严惩“四乱”等破坏河库生态环境行为。

该县积极响应打造江西河长制升级版,编制实施《万安县2017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清河行动”,仅五丰镇中洲村就拆除猪栏舍6处,取缔养殖场3家;为推进蜀水示范河创建,共清理蜀水河道内各类垃圾近3吨,拆除河中拦网5处,清运河底淤泥约600立方米;为防止畜禽养殖污染,在全县范围内已关闭猪场栏舍近十处,拆除畜禽养殖栏舍两万多平方米;并对万安水库进行水面综合整治,完成电站大坝至上游十公里范围水域内的搬迁户的网箱搬迁协议签订20户,占总户数的五分之四以上;实际拆除搬迁养鱼网箱330多个,面积9143.8平方米;为清理河库水面漂浮垃圾,结合脱贫攻坚,在各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了32名河道巡查保洁员;在全县域内确定布置了20个监测点位加强水质监测;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切断污染源。积极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和村庄绿化美化,在新农村建设点推行生态疗法污水处理模式。

2017年,万安水库流域区间河流水污染项目成功纳入中央项目储备库。目前,该县县域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Ⅲ类水质断面所占比例为100%,水质整体状况优良;县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水质达标率100%,监测水量达标率为100%,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实现清清河水映照百里风光美景,做到悠悠水韵滋润万家百姓心田。

植绿护绿,让城市拥抱森林

“七分山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当下万安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地貌优势、丰富的自然森林资源,广泛开展“三城同创”“生态家园保护行动”“和谐、富裕、秀美产业带建设”“森林十创”“万亩井冈蜜柚”等生态工程建设,奏响以城镇绿化为中心,通道绿化为骨架,村庄绿化为亮点,青山绿树为屏障的主旋律,大力推进“城区园林化、乡村林果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城乡绿化体系。近五年,该县完成了各类造林17万亩,绿化面积达21.25万亩,对全县3541株古树实施了挂牌保护,落实了管护责任人。先后建设了县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森林博物馆各一个。目前,全县林地面积2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8%,县域范围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率达100%,江、河、主要干渠绿化率达85.4%,城市规划区森林覆盖率达42.6%,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8平方米。2017年,该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并先后荣膺“江南生态新城”“全国宜业宜居典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江西省森林城市”。

如果说青山绿树是万安这座小城的脉搏,那么绿色产业便是这座城的心脏。近年来,万安找准绿色发展“着力点”,编制完成了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巧用本土资源,加大绿色工业产业培育力度。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天湖山和夏造风电项目建设;利用丰富的粮食、茶油等资源,形成龙头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扶持赣泉啤酒公司创品牌扩产业;创建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把发展富硒绿色产业作为实施万安“品牌计划”的重要载体,富硒大米、联正公司井冈蜜柚等农产品分别获得国家有机、绿色食品认证,现代农业示范园有序推进,建成核心区面积3360亩,绿色生态农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文章越做越好。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和谐共存,

生态文明融入美丽乡村

天蓝、地净、河清、水绿,错落有致的民房花木环绕,干净整洁的道路欢声笑语,郁郁葱葱的山林鸟鸣啾啾。万安乡村,移步皆是景,举目满是春。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和谐共存,把生态文明理念有效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

为推进生态建设,该县积极实施“3+5”模式的农村清洁工程,“七改三网”建设村点各项基础设施,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对污水实行“生态疗法”,倡导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挖池造气,发展清洁能源。枧头镇兰田中心村对沿村河流及村内池塘实施治理,建设河边竹林小道,引导村民发展富硒水稻种植,实现人居环境、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社会保障和社会风气全面提升。沙坪镇增仚村南口岗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利用菜地、山地、荒地发展井冈蜜柚,以课堂授、基地训、能人带、乡贤传“四轮驱动”培训新型农民,建成了一个“村庄绿水青山绕、房前屋后蜜柚香、村民齐心奔小康”的新型渔家小村。乡村生态建设颇有成效。目前,该县完成了780个自然村建设,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实现全覆盖,70%的乡镇获得了生态乡镇的称号,一个个“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农村呼之欲出。

同时,该县鼓励各乡镇因地制宜,实现“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各美其美,各具特色。以农民画为核心的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独具生态魅力,山水相映,古树环绕,先后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无中生有的枧头镇万花世界,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客家民俗文化和四季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观光园。这些村落是万安众多特色生态乡村的一个缩影,各地乘着创新的大潮,扬着美丽新农村建设的航帆,发挥自己自然环境的优势,一个个新村、亮村、生态村正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