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蹄疾步稳产业兴———吉安县稳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纪实
2018-03-07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清、胡颖

总投资50亿元的立讯射频一期建成投产短短3个月,招工6581人,实现产值1个亿;博硕协讯、联基实业、伊戈尔电气2017年分别纳税3.4亿元、2231万元、1540万元;德晋昌光电、闻信电子、谊盛电子等一批电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签约引进汉威新能源、德晋昌光电、新月光电等12个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标志着电子产业板块作为吉安高新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股“新势力”,已经成为带动吉安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以商招商引凤来

近年来,吉安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以开放促进发展,以服务凝聚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定位电子信息产业为首位产业。

“借乡贤、引好凤”,“筑好巢、搭好台”,该县充分发挥乡贤、企业主、各地商会及协会和招商办事处等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出谋划策,用活以商招商,形成了招商引资的“链式效应”。

从一期到五期,从生产单一数据连接产品到电源智能控制终端产品,在协讯电子(吉安)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穿针引线下,2014年投资10亿元的博硕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后,短短3年间,完美呈现裂变扩张升级的态势。博硕协讯成为吉安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发展最快的电子产业重点龙头企业。

2016年底,投资50亿元的立讯射频落户吉安县,主要从事高端耳机、无线充电模组、基站天线等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美国苹果、韩国三星、中国华为等公司的主力供应商,公司将把吉安厂区作为总部来建设。项目一期于2017年7月8日开工,用不到90天的时间实现8栋厂房及其他附属房封顶,第一条生产线于去年11月21日正式投产,同时启动二期40余万平方米厂房的基础工程建设。

创新驱动闯新路

与此同时,吉安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力为创业者“搭窝筑巢”,奏响“引企、孵企、留企”三部曲。

本着“扶一程、帮一把”的原则,吉安高新区整合资源,筹资分别在工业园西区和凤凰园区兴建创业孵化基地,并围绕基地配套建有员工公寓、物流、食堂、超市等。

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聘请专家或知名人士担任创业指导评估师,义务开展创业指导、咨询和评估工作。建立孵化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及时为企业提供后续跟踪服务,按照成熟期、成长期、初创期三种类型,实行“点对点”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目前,基地迎来了73家企业“安家落户”,其中联基实业、联创宏声、伊戈尔等电子企业孵化成功离园,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全县拥有20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优化生态注活水

吉安高新区始终牢固树立“大胆的退、大胆的让是为了更好的进、更多的得”的共赢理念,算大账、算长远账,加快构建产业链、技术保障、配套服务等三个体系,出台了《吉安县推进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设立首位产业发展基金,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紧抓证监会扶贫新政,围绕电子信息企业、围绕总部在吉安县上市的企业,在政策引导、技改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提供更大的支持政策,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帮扶小组,确保政策及时出台、补贴及时到位。对拟上市企业在税收、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企业成功上市后给予重奖。

为先歌音响提供3500万元贴息帮扶,缓解其资金紧张难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促使先歌总部顺利实现总体搬迁;为协讯电子贴息2500万元撬动几个亿的资金,促使该企业顺利实施技改项目;为立讯射频筹资5个亿,促使立讯射频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并且该公司承诺把吉安厂区作为总部来建设,用3年时间在吉安县实现上市,届时将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纳税贡献最大的工业企业。

软硬件的同步升级,促使电子信息产业板块由小到大、产业结构由低向高、产业组织由简单变复杂、从行业的跟随者到标准的制定者,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2017年,全县电子信息企业152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企业比重25.7%。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