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记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
2018-03-07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颜兵

他是儒将,聚集使命敢担当;多次临危受命,多次立功受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他多次轮换岗位,带领人武部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江西省脱贫攻坚特别奖”,受到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原南京军区、省军区表彰。他叫刘宗成,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一名带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井冈尖兵。

2014年春节,刘宗成刚上任,就到寨下村“结农家亲”。当他走进一间到处灌进寒风的土坯房时,一位生病的老乡正蜷缩在床上,家里冷锅冷灶,没有半点过年的气氛,老人拉着刘宗成的手老泪纵横。看到这一切,刘宗成心里酸酸的,默默地从兜里掏出500元递给老乡,声音低沉地说:“买点年货,先把年过了,过完年我们一起想办法。”走出这户人家,刘宗成动情地对村干部说:“一定要让老乡脱贫,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否则就对不起井冈山的先烈!”

一句承诺,便倾注了所有。这几年,刘宗成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穿着迷彩服,带着民情日记、帮扶手册、挎包水壶和干粮袋“四件宝”,走村串户,与贫困户连心结亲、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先后挂点联系黄坳乡石角村、坳里乡寨下村、荷花乡大苍村、柏露乡楠木坪村等贫困村,村村都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刘宗成带领下,人武部硬是帮助44户贫困家庭、154位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老百姓都说刘宗成没有架子,有话能对他说,有苦想找他诉,有难能找他帮,和群众的心贴得最紧。石角村有位90多岁的龙秀芹老阿婆,年纪大了有时连自己村里人都不认得,但她能说出刘宗成的名字,老人家临终前,嘴里还念叨着:“我还想再看看刘宗成的人嘞。”

在井冈山扶贫办有这样一本大事记,上面记载了这几年井冈山人武部扶贫帮困的坚实足迹。2015年,人武部帮扶的大陇镇中村发展黄桃产业,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刚开始,大家死活不愿意,为了解开大家的心结,刘宗成与公司商定,由公司全权负责黄桃的栽培、管理和销售,农户不承担风险,并承诺每年按15%的比例分红。当贫困户赵石生拿到2016年的3146元分红时,心里的疑问彻底消除了。这几年,井冈山人武部先后帮助扩建奈李生产基地、红薯种植基地、油茶基地等300余亩,改造毛竹林1万余亩,贫困群众真正从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人武部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大靠山”。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人武部脱贫攻坚的承诺。朱开文是大陇镇中村村81岁的贫困户,祖祖辈辈住在距村部3.5公里的九华岭深山。井冈山市对九华岭实行移民安居工程,其他21户都移民搬迁到了大陇镇,只有朱开文一家不愿搬。刘宗成得知情况后主动请战,翻山越岭徒步上门做工作,并多方筹措资金3万元帮助老人加入大陇镇农业合作社,每年能拿到3500元分红。2016年底,当刘宗成带着在镇上为他买的新房钥匙和“脱贫致富承诺书”再次来到九华岭的时候,老人爽快地在承诺书上按了手印。迁出大山,老人专门在新居贴了一副对联:搬出九华岭感谢亲人解放军,住进大陇镇时刻不忘共产党。

为了让老区早日脱贫,井冈山人武部与华东五省一市9个发达地区人武部开展“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建设”活动,成为井冈山脱贫攻坚中的一张亮丽名片。2013年11月以来,9个发达地区人武部与井冈山9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刘宗成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主动对接,推动9个联建单位落实帮扶项目77个,受益范围涵盖50%的乡镇、近9万人口(井冈山共17万人口)。2016年下半年,“三联”活动项目作为井冈山脱贫“摘帽”评估的重点内容,刘宗成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天天泡在扶贫点,他母亲却在井冈山宣布脱贫摘帽前5天去世,母亲临终时,刘宗成也没来得及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新时代、新征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助力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刘宗成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