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 夯实基础设施 推进产业扶贫 遂川草林蕃源村三管齐下促蜕变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8-03-06 09: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通村公路加宽了,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了,有了脱贫致富的门路,钱包也鼓起来了!”在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里,遂川县草林镇蕃源村的变化成了村民们关注的热点。

蕃源村地处草林镇西北部,属边远山区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7户,占全村12%。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一直以来,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全村的发展。如今,走进蕃源村,放眼望去,只见一排排新房错落有序、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村庄旧貌换新颜。是什么推动着蕃源村的蜕变?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2017年5月17日,该县城乡建设局第一书记李新生到村任职。他从整顿党支部班子开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李新生与村支部成员们不断强化“三会一课”、党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作了党员公示牌,明确了党员责任。同时,建立健全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制度、制定了蕃源村整村脱贫的实施方案,积极实施村务公开,使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增强,党员面貌焕然一新。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7月27日,宽5米、长2.4公里的通村公路扩宽项目动工了,村支部书记张运禄长舒了一口气。因为该项工程涉及征地范围广、户数多、难度大、时间紧,一直以来推动缓慢。在第一书记、县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从制定方案到全部签订合同,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一年来,蕃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扩宽了通村公路2.4公里,新修了4条通组道路1.2公里,新建了文化、卫生室和2个饮水点,解决了1000多人的安全饮水,新修入户路6530.9米,改厕190座,维修土坯房约2万平方米,拆除危旧土坯房和附属房约6000平方米。新建1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6万元,新建药材基地40亩。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党员干部带头干、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仅这些还不够。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个大问题。村庄要脱贫致富,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是关键。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先后引进了光伏基地和药材基地。投入60万元建成1座光伏发电基地,占地1200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即将并网发电,届时可以给村集体每年带来约6万元收益。总投资20万元、占地40多亩的药材基地,正在施工中,建成后将实现每年近5万元收益。

蕃源村在扩大村集体收入的同时,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新引进200亩的脐橙基地,2017年底进行前期的整地工作,今年初开始种植和管理,将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照顾家庭的同时,增加了家庭收入。同时,把村级保洁员的工作落实到贫困户头上,让贫困户由“输血”逐步转变为“造血”。

■  特约通讯员洪立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