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期盼专业人士 拉长服务“短板” 志愿服务需“量体裁衣”
2018-03-05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下雨了,志愿者为旅客打伞

下雨了,志愿者为旅客打伞

红马夹温暖旅客回家路

红马夹温暖旅客回家路

有一种男神,时光不老;有一种偶像,历久弥新。雷锋,这个生命永远停留在22岁的“全民偶像”,在数十年的时光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现在的“雷锋”,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千千万万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志愿服务,成为他们践行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

学习雷锋永远不过时。新的时代,我们所面对的命题不只是我们需不需要雷锋,更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雷锋”。2月28日至3月1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及志愿者,尝试着在他们的讲述中去寻找一个答案。

感恩 志愿者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暖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生活就会变得暖意浓浓。“我们中心经常会有志愿者来献爱心,真的很感谢他们”,因为工作的缘故,吉安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范荣华与志愿者团队打交道的机会相对比较多,“有给我们送爱心物资的,有给老人洗脚的,像吉安六和利生的志愿者就坚持了几年,每个月都来给老人洗脚,还有送演出的,应该说我们的志愿服务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规范了”。

“每年过年过节,这些志愿者都会来给我们包饺子包汤圆”,2月28日,在青原区河东敬老院,一老人吃着志愿者们制作的爱心汤圆,不由荡起了笑意,“他们就是活雷锋”。近几年来,吉安爱心志愿者协会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送物资、送演出,志愿者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着善的力量,同时也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的也是些普通事,但对那些老人来讲,意义就不一样了”,吉安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彭仁英坦言,坚持多年的公益路并不好走,“我们开展公益活动,能给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就足够了”。

感悟 坚持是世上最难的事 

学雷锋,贵在坚持。在市民章丽蓉的“认知图”里,雷锋做的好事实际上很多人都能做到,“学习雷锋,我觉得要学他的坚持,毕竟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很难了”。

和章丽蓉一样,志愿者何宏也持有相同观点。“志愿服务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作秀”,何宏是吉安县义工协会秘书长,在其看来,志愿者组织开展的扶弱助残、公益捐献、环境保护等活动,“都是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体现,也是雷锋精神走进平常生活的具体表现”。

确实,志愿服务不是作秀,其需要的,是热心,还有恒心。永丰县志愿者协会会长裘忠坚是一名资深志愿者,据其介绍,为了传承好雷锋精神,他们协会每个月都会有计划地开展志愿活动,“比如我们要去敬老院,那事先就要去了解相关情况,这家敬老院最近有没有志愿者团队去过?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开展活动有计划,才能更好地‘学雷锋’”。

感想 愿志愿服务越来越专业化

学雷锋,除了坚持,还需与时俱进。

同一天,数个不同团队的志愿者前往同一所养老院开展同一类型的公益活动,这样的“扎堆式”志愿服务曾饱受人们诟病。但随着志愿服务的越来越规范,志愿服务“同质化”现象已有改观。“很多志愿者团队在开展活动之前会进行调研,我们也会进行一些引导,告诉他们我们需要哪一方面的服务”,范荣华表示,要破解形式化、同质化的公益服务,就需要重点考虑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这也要求志愿服务应更专业化。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少公益组织中也是难觅专业性人才。“我们团队目前主要服务于老人和孩子,特别需要能精准服务老人的专业志愿者”,何宏说,除此之外,“教育、医学、心理学和法学专业领域的长期志愿者,我们也很需要”。志愿服务缺少专业性人才,这样的难题也让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周文奇头疼,“缺乏专业志愿者,比如心理咨询专业方面的志愿者”。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孙刚也表示,“我们缺乏从事医疗工作的志愿者,还有教育方面的志愿者也很缺”。

采访中,不少人表示,虽然志愿者队伍、人数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一些队伍结构不合理、缺乏专业培训、服务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些都成为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的“短板”。而要拉长这些“短板”,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拥有专业特长的人加入志愿者团队,并能长期坚持下去”,市民章丽蓉期待能在不久的将来,吉安的志愿服务能迈向更专业化的征程。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