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亲手栽下“致富果
2018-03-05 07: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实习生邓宇轩

人勤春早。农历狗年新春的年味还未淡去,2月27日,43岁的井冈山茅坪乡茅坪村村民朱秋芳,还是忍不住来到乡里的黄桃产业园,瞧瞧他的“宝贝”。

“喏,这些就是我这几个月管护的黄桃树,瞧它们长得多好。以后致富奔小康还得靠它们呢。”指着基地山坡上正在吐绿的枝丫,朱秋芳笑着对记者说。

4年前,在外打工的朱秋芳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高额的手术费用和后期的透析费,让这个一直以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四口之家,一下子成了重点帮扶的因病致贫“红卡户”。

“自从患病后,家里的经济情况是每况愈下,两个孩子读书都成了问题。好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不但给我们一家申办了低保,还提供产业扶贫资金让我入股合作社,加上流转的土地,每年低保、土地租金、产业分红、基地务工等几项加一起,年收入也有1万多块吧。正因为如此,我家才能在2016年底成功脱贫。”坐在基地的石阶上,回忆起脱贫中各级政府和部门给予的帮扶,朱秋芳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

最令朱秋芳欣喜的是,自从去年乡里建起了黄桃产业园,他家离奔小康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茅坪黄桃产业园是该乡为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引进一家农林开发公司于2017年投资建设的。园区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把村集体、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牢牢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使公司、农户与村集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产业化经营组织,让企业的经济、技术、管理优势与农民的土地、劳力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如今,茅坪乡曾经的102户贫困户也参与到了其中,通过直接受益、分红得利、务工取薪等多种方式,户年均收入近4万余元。

朱秋芳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月除了去透析,时间大多都放在了基地务工上,一个月最多能做到20多天,平均每天100元,一年下来光在基地务工收入就达2万多元。去年10月,他还和其他一些脱贫的村民一起到乡里“红色讲习所”里参加了技能培训,并学到嫁接施肥等种植管护技术,对发展黄桃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党的政策好,但不能总是等、靠、要吧?现在各级政府在帮助我们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上都在想办法,我们也得自己多努力。正所谓:‘靠娘娘会老,靠墙墙会倒,万丈高楼平地起,最终还得靠自己’你说是不是这个理?我想这个黄桃一定会成为将来大家奔小康的‘致富果’的。”采访中,朱秋芳憨厚地笑着对记者说,眼神中流露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