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季攻势”行动助推吉安市乡村颜值提升
2018-03-05 07: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春季攻势”行动助推我市乡村颜值提升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春光正美,一场足以提升乡村颜值的“春季攻势”行动正在我市拉开帷幕。此次行动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清、净、整洁,精、细、秀美”为总要求,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行动将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民动员,持续两个月,在4月底前实现镇村环境显著改善、贫困村整治全面达标、贫困村危旧土坯房全面拆除(改造),为实现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春季攻势”行动主要有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镇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大攻坚战:

———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坚持“对标补短板、拓展全覆盖”,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高标准推进2018年全市3965个美丽乡村点建设。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前,先期在村点开展“清、净、整洁”整治活动。各地要按照“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着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工程,每个县(市、区)创建1条以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1至2个美丽示范乡镇、5个左右美丽示范村庄、1000个以上美丽示范庭院。

———贫困村整治攻坚战。优先在宜居贫困村开展以村庄整治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各地要整合更多的项目资金和公共资源,抓好贫困村组整治建设,确保年内“十三五”贫困村25户以上的贫困村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对于25户以下的贫困村组,县(市、区),要结合脱贫攻坚另外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对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及贫困村退出指标开展村庄整治建设。要重点对照“七改三网”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村庄整治建设,着力解决贫困村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贫困村群众开展“清、净、整洁”整治活动,拆除无利用价值的破败旧房、栏厕等,统一归置房前屋后的柴火、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等。

———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攻坚战。按照拆旧建新和“一户一宅”原则,集中力量开展危旧土坯房拆除攻坚战。违章建设和影响村庄规划的危旧房、土坯房要无条件拆除,因灾倒塌和只剩残垣断壁的半边房要无条件拆除;旱厕、危旧(土坯)牲畜栏舍及杂房和其他无人居住且无保留价值的土坯房、危旧房要无条件拆除;对有人居住又符合规划的危旧房进行改造(拆旧建新或维修加固);属文物保护单位和有保留价值的旧祠堂、古建筑要进行修缮保护。

———镇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划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标识标线,加大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划定集镇摆摊经营区域,大力整治集镇超店经营、占道经营和其他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清理违章搭建铁皮棚、铁皮屋。整治电线、通讯、广电、宽带、晾衣线、横幅等乱拉乱接现象。整治临街陈旧破损、有碍观瞻的遮雨遮阳棚、店铺招牌、广告招牌。全面清除集镇乱贴乱画和各类小广告。坚决查处沿国省道、占耕地、“开天窗”、超高超大等违规违章建房。巩固禁养区生猪退养成果,加快启动限养区、可养区环保不达标的生猪养殖场户退养工作。坚决清理乱埋乱葬坟墓、活人墓和豪华墓、大墓。全面消除农村旱厕。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全面清理交通干道、河道、饮用水源地、农村中小学校周边、村庄集中居住区及农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实现集镇内外基本没有垃圾,村庄内和村庄周边基本没有垃圾,水面基本没有漂浮的垃圾,岸边基本没有乱倒的垃圾,公路、铁路、高速沿线可视范围内基本没有垃圾。加快启动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

为确保行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我市将严格落实美丽乡村“双进度双对标”(排进度、查进度,对标调度、对标考评)制度,加强调度,并将调度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市、县两级将加密督查频率,加大通报力度,督促各地镇村环境整治到位。对“春季攻势”行动中未完成任务或工作不到位的县(市、区),进行约谈通报,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同时,继续实施镇村环境整治末位管理制度。市委、市政府对排名末位的乡镇实施重点管理,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实行约谈。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下一年度不得提拔、重用和交流。整改验收合格实行摘帽,验收不合格则对该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