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 汗洒水利心无悔——记安福县水利局建管股股长郭凯
2018-03-04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邓勇伟、实习生李娟娟、邓宇轩

他大学毕业就一直在水利系统工作,7年时间从一名普通机关干部到科室负责人,他初心不改,将自己的所学专业用于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并通过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实施,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助力。他就是安福县水利局建管股股长郭凯。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没有水利何来农业。”据郭凯介绍,他出生在陕西省神木县,从小就在极度缺水的环境下长大,使他更明白水利设施对于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的县级城市来说是何等的重要,而面对那些急需通过水利设施帮助发展农业生产的百姓来说,他也更能了解他们的苦处。

郭凯曾在农村水利股工作了6年,当时他了解到,安福全县水田面积共40多万亩,但能实现旱涝保收的却不到一半,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多年来,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师,又是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工程技术部负责人,郭凯先后参与了全县灌区规划、维修配套改造,农田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多项工作,全县农业灌溉情况得到极大提升,改善面积达32.86万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5提高到0.55,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该县洲湖镇百丈村有个叫“七八漏”的水库,因库坝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每年7月、8月库里的水全都漏光而得名。300亩农田大范围干旱,有地却无法种植经济作物,使得当地群众对改善水库蓄水能力,解决农田灌溉难题需求十分迫切。

郭凯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鼓励村委会向局里申报水利除险加固项目,并亲自负责了申报成功后的各项工作。2014年,经改造后的水库防洪和蓄水灌溉能力得到增强,土地效益也得到了最大提升,当年光粮食就增产20万斤,村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得到水利工程带来的实惠,村民们个个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而在山庄乡的高丘村,一项由郭凯主抓并推广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也让这里曾经的荒地焕发出了无限生机。

“过去灌溉愁水、运输愁路,几十元一亩都没人租。现在好了,不仅水可以直接淌到田里,机械也可以开到每一丘田。”村支书刘兴涛兴奋地告诉记者,自5年前村里分步实施了26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后,全村光农业机械就新增了百余台,通过土地流转或自主经营等方式,项目涉及的村民户均增收也达到了4000元。

去年8月,郭凯调整工作岗位,从农村水利股转到了水利建管股。到达新岗位后,他负责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便是县里五河治理防洪工程项目。

“当时的项目的设计方案都已通过了专家的审查。但我发现方案要横穿10多栋居民楼,不仅占用更多土地,拆迁成本也高。所以,我建议更改设计方案,由原来的均质土堤调整为砼防洪墙,虽然中间出了点小插曲,但最终设计单位还是同意了我的更改方案。这样不仅节约了土地,还节省了拆迁费用,得到了县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认可。”郭凯回忆说。

也正是通过发生在郭凯身上这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让他深刻地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真谛。这个来自陕西神木县的“80后”,已然把安福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以水为媒,在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并在幸福他人的过程中获得成就,以此激励、感动、幸福着自己。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