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春风”十里拂庐陵 吹艳满城繁荣花 吉安市人社部门全力帮扶企业招工
2018-03-04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春风”十里拂庐陵 吹艳满城繁荣花 我市人社部门全力帮扶企业招工

中国吉安网讯(刘珊红、黄江华、记者林益民)春节喜庆气氛逐渐退却,但帮扶企业招工用工的“春风行动”活动现场却异常火爆。从1月中旬至3月初,全市人社部门抢抓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全面铺开“春风行动”“就业援助”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频放大招,切实帮扶企业招工用工,服务地方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专场招聘会363场,参加现场招聘企业达717家,提供就业岗位6.67万个,进场应聘人员达21.08万人次,实际园区企业进厂人数为1.66万人,真可谓“春风”十里拂庐陵,吹艳满城繁荣花。

构建“点面结合、市县联动”的工作格局。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期间,招工服务活动紧锣密鼓地在市、县、乡、村同步进行,继市本级于2月3日至4日联合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吉州区、青原区在庐陵老街举办“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之后,各县(市、区)在春节前后陆续举办了多场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招聘会,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就业服务,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有效的劳务对接平台,让广大求职者找到理想工作,企业招到所需员工。

创新“线上线下、互动对接”的招聘模式。为方便不能到场的求职者也能找到合适工作,充分发挥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就业服务信息网、微信远程视频招工、12333电话辅助求职、“吉安微就业”等网络信息平台,为求职者开辟“一次不跑”网络求职就业新渠道。截至目前,活动已为112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3000余条,网络求职应聘者1.2万余人,推荐创业项目130个,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20万人。

打造“巡回招聘、固定设点”的招工平台。各地紧跟全域旅游政策步伐,充分抓住春节庙会、民俗文化节、旅游文化节等有利时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方式,深入乡镇、村开展“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招聘活动,启动“就业大篷车”在圩镇、集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宣传企业招工用工信息,大力吸引返乡人员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与移动、电信、联通、工商等部门合作,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经营网点、圩镇设立固定招工点,常年为企业免费招工。

探索“就业援助、精准脱贫”的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到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和政策咨询服务活动,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个人信息建档,并结合他们实际需求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创业项目推荐等服务;深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下乡村”工作,为吸纳一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发放1000元运行费用补贴,鼓励企业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07个,吸纳267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向1715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为自主创业贫困劳动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68万元。

促进“转移就业、引导创业”的同步推进。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设立创业服务窗口,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开展“一对一”创业指导服务,对每一个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劳动者,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协助落实一处经营场地,帮助办理一笔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开展了“政策宣讲下乡村”活动,为广大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员详细解读我市鼓励创业最新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举办创业培训、创业实战指导、创业咨询解答等活动120余场,接受咨询群众达2万余人次。

扎实落实“一优一降五补”惠企稳工政策。活动期间,全市人社部门优化企业用工环境,以“降成本、优环境”行动为纲领,深入企业宣讲惠企政策,鼓励企业从提高薪金待遇、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招工稳工,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并全面降低社保费率,其中基本养老保险由原来的20%降到19%,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3%降至1%,预计今年可为全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亿元。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社保补贴、稳岗补贴、工业园区定向培训补贴等政策,不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