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七个男人的团圆饭
2018-03-02 10: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3月1日,吉水县森林公安局文峰派出所所长肖正根和他的同事,依然忙个不停。“3月2日是元宵节,最近天气晴好气温较高,森林防火安全弦一刻都不能放松。”肖正根说。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个细节:刚刚过去的除夕,肖正根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而是和6个男人在一起吃的。这是怎么回事?

这事还得从春节前说起。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九,吉水黄桥太坪一场森林大火,烧毁了近千亩山林。当晚,该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们忙了一个通宵。直到次日也就是年三十15时许,事情才基本处理好。连中饭都没吃的民警长长地嘘了一口气,准备回家团圆时,又一个电话响起:阜田镇育贤村发生森林火灾。

来不及多想,肖正根和同事们立即前往阜田。现场勘查,调查访问,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新眼头村民周某。原来,年三十阜田镇村民有祭祀祖坟的习俗,周某与其儿子祭祀时燃放爆竹引发森林火灾。在扑打过程中周某被烧伤,因害怕担责不敢露面。固定证据,询问相关知情人,拍摄现场照片……忙完这些事情时已是晚上6时。民警们的家属接二连三打电话,询问何时回家吃团圆饭。

“嫌疑人没有抓获,怎么有心思吃团圆饭?”当时,该县森林公安局一位带队的负责人建议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到深夜“杀个回马枪”。可是,年三十晚上饭店都关门了,去哪里吃呢?“我老家是黄桥,今年全家在乡下过年,大家就到我家去吃团圆饭吧”,肖正根热情邀请领导和同事。

菜陆续上桌,肖正根和同事共7人端起酒杯,以茶代酒相互送上祝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场合,这特殊的一大家子吃了一顿特殊的团圆饭。

当日21时,2018年春晚正在直播,肖正根和同事们又出发了……

记者谢炳华/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