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民服务是幸福的事———记吉州习溪桥街道司法所长罗化冰
2018-03-01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开栏语: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和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谆谆教诲我们,新时代人民追求幸福生活靠的是奋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靠的是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吉安决胜全面小康、加快绿色崛起的关键一年。本报自即日起开辟《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用笔墨、镜头通过各种角度,聚焦立足本职、锐意进取、改革争先、成果卓著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奋斗者,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只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2月28日,吉州区习溪桥街道司法所所长罗化冰用坚定的口吻对记者说。初见罗化冰,她的淳朴、干练令人印象深刻,说起工作,更是如数家珍。“基层法律纠纷多,弱势群体也多,我们应该为他们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罗化冰的一番话很实在。

1993年,罗化冰分配到吉州区司法局做法律宣传工作,2007年担任习溪桥街道司法所所长至今,十余年来,她在法律援助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青春与热血,以“干”字当头,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罗所长人真好,没有一点官架子,每次找她帮忙都不会推辞,今天我又带着我家亲戚来找她帮忙了。”社区居民刘芝凤带着弟媳来找罗化冰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早在去年,刘芝凤就找过罗化冰帮忙。她丈夫在工地打工时不小心从二楼的外架上摔下来,因为该工地经过几次外包,承包商以不是自己聘用的员工为由,不肯给予工伤赔偿。正在刘芝凤一家一筹莫展之时,想到了可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罗化冰。没想到罗化冰对她家的事情十分上心,不仅给他们提供无偿法律援助,还带他们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并为她丈夫代写法律文书、出具法律意见、出庭辩护等等。整个案子历时一年之久,在罗化冰的努力下,最后刘芝凤一家获得了15万元的赔偿款。这让他们一家人都激动不已。这次刘芝凤的侄子也碰到了类似问题,她毫不犹豫地带着弟媳向罗化冰寻求帮助。

在罗化冰的日常工作中,类似于这样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事例真是不胜枚举。作为中心城区街道的法律援助工作者,其工作的复杂性、困难性可想而知,但罗化冰从未退缩,因为她始终觉得,能够为更多的社区居民提供司法帮助,是件十分幸福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她始终保留着这份初心,才让她对工作如此执着、坚韧,并赢得广泛点赞。

在她的带领下,吉州区习溪桥街道司法所被市司法局评为“四星级司法所”,命名为“执法规范好司法所”,还被吉州区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窗口单位”。同时,她自己也被市司法局评为“井冈之星”先进个人。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凝结了她的付出与艰辛。最后她还告诉记者,她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也会继续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下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