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观民俗 猜灯谜 欢天喜地闹元宵
2018-03-01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安县鲤鱼灯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安县鲤鱼灯表演

传统婚俗畲族迎亲1

传统婚俗畲族迎亲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老奶奶,手儿巧。做花灯,闹元宵。西瓜灯,兔子灯。金鱼灯儿尾巴摇……”一首有趣的童谣,传唱出了中华传统节日——元宵节的热闹劲。2月28日,我市庐陵老街正式启动欢乐民俗闹元宵活动,推出一系列观民俗、猜灯谜、民俗演出等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元宵节文化娱乐活动。不少市民来到现场,在多场民俗、非遗活动中喜迎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安县固江镇鲤鱼灯正在表演,“鱼群出游”“穿花戏耍”“争跳龙门”,场面非凡。在锣鼓唢呐声中,一对身着婚服的新人又吸引了一大波游客纷纷拍照,原来这是传统婚俗畲族迎亲的表演。这边的婚礼表演还没结束,那边舞狮、地方采茶戏又接着上阵,整条庐陵老街热闹不断,过往游客停不下手中的快门。

除了各种精彩的地方民俗表演,庐陵老街的“进士征名”活动以“花灯”为载体,通过征集祖辈进士名字的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节日气氛。吹糖人、画糖画、打糍粑……数十个洋溢着浓浓地域文化风味的传统民俗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其中。活动现场,逛灯展、猜灯谜闹元宵活动让市民尽享节日欢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此外,市民还可以自制一盏花灯。

据悉,庐陵老街自2017年12月30日试营业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欢乐民俗年活动,深受市民欢迎,极大地吸引了周边和邻近的省市游客,特别是春节假期,家庭自驾游激增,车辆络绎不绝,场面蔚为壮观,老街人气爆棚。从春节至今,庐陵老街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文化景区内游客消费金额累计超过了6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