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脱贫一周年:全域旅游打通“致富路”
2018-02-28 09:38 来源: 手机江西网

江西广播电视台讯 今天(26)是井冈山脱贫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革命摇篮井冈山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了哪些改变?从今天起,我台将推出系列报道《脱贫不止步 致富奔小康》,今天请听第一篇《全域旅游打通“致富路”》,江西台记者马丽采制。

11

初春的神山村积雪未化,寒意十足,但村民的心却火热一片,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四处洋溢着喜庆与欢乐的气氛。在这里,一场庆祝井冈山脱贫一周年群众文化活动正在上演,看着家乡的变化,村民彭张芬的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原来的神山村就是边远穷,原来都是住的土房,现在都是整洁的客家小楼,环境非常好。”

12

在文化汇演的一旁,正在举行一场乡村旅游暨红色培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信仰有力量教育基地副主任阮海航说,他们准备把八角楼油灯广场到神山村红军小路打造成“天下红路”:

“我们的培训就从八角楼起步,利用这十公里的路,丰富它的内涵,让它有故事,我们准备明年组织10万人上井冈。”

脱贫之后,如何巩固提升奔小康?井冈山火力全开,发展全域旅游。神山村的村民们打糍粑、做竹筒、开农家乐、卖井冈红茶……如今的神山村屋舍错落,翠竹悠悠,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小康路”越走越宽。2017年,神山村已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比2016年翻了一番,发展农家乐16家,全村有50%以上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毛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

“从收入来讲,我们神山村群众收入达到1万7千多元,增长了12%,我们也获得了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搭乘全域旅游的快车,神山村的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而在井冈山黄洋界下的案山村,自从2016年依托红色资源打造集农家乐、精品民宿、咖啡屋等为一体的新型农旅结合式生态旅游度假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远在东莞打工的村民王根梅也回到家乡创业,开起了一口香小吃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比外面做工还好,政府给我们无偿在这里做,不收租金的,比外面好,我两夫妻都回来了,在家里挣饭吃。”

13

如今,在井冈山各个村庄,到处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火热场景。脱贫后的一年间,以茨坪为中心,梨坪、罗浮、拿山厦坪、黄坳、龙市、茅坪等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案山、神山、坝上等一个个精品乡村旅游点,让井冈山的农村变景点,农民变老板。全域旅游给革命老区带来了客源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打通了乡亲们的致富路。去年,井冈山共接待游客173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89亿元,分别增长13.23%、14.74%。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 井冈山实现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更进一步。

“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1.6%降至0.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增幅达到12%。”

记者手记: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要求“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做示范,带好头”。2017年2月26号,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的井冈山人民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火热的干劲,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开创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新局面。井冈山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在于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富有特色的“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脱贫道路,在于没有把脱贫摘帽当成最终目标,而是始终追求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注重脱贫质量,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奋斗目标,切实“抓实抓细,经得起检验”,努力做到“全面坚持高标准,巩固提升作示范”,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