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驻井冈暖意浓———来自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报道(下篇)
2018-02-28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张建华

雨水节气甫过,气温始升、草木萌动。在这个时节,记者来到井冈山,已然看到巍巍井冈春意渐浓。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井冈山庄严宣告脱贫摘帽。这座盛产壮美故事的名山,一年时间里,取得胜利的脱贫攻坚战成果是否得以巩固,是否还有提升,这场轰轰烈烈的“战事”后还有多少故事在延续、在发生、在传唱……

好雨知时节——党建引领促使发力可持续

如果说脱贫攻坚战是场“浴血战”,那么巩固提升战就是一场持久战,贫困“余敌”始终在负隅顽抗。是否能扩大战果,最终完胜,得看指挥部。指挥者始终要头脑清醒冷静、布局妥帖得当、决策果敢英明。

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最大的力量来自党建的力量,最大的优势来自党建的优势。其实巩固亦然,提升亦然。井冈山紧紧扣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信念和力量,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巩固提升的阵地上。通过搅动干部群众思想、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密切党群关系等,引领群众共奔小康,实现脱贫有信心、致富有希望、小康见曙光。

2017年底,葛田乡树背村脱贫42户182人。这个数据,村里人无不竖拇指夸奖乡党委书记曾为民。

正是他立足当地地理环境,选定江家塘建坝拦水,盘活撂荒地建成120亩水产养殖基地。“书记牵头的事,给了村民定心丸”,24户贫困户都以5000元入股。

村党支部书记张美华“冲锋陷阵”,发挥葛田乡“葛蔓鱼塘”传统优势,抓住现代食客追求纯天然无污染食品的需求特点,在鱼塘边垦荒种上喂鱼的黑麦草。年底3万斤鱼纯收入10万元,24个贫困户手拿着750元分红,喜上心头。

尝到甜头的树背村村民再拓新业,开辟了200亩茶园,还流转500亩山林,种上了油茶。

黄坳乡福溪村充满诗情画意,一条来自湘赣边界最高峰江西坳上游的涓涓溪流,穿屏越障,倾入赣江。

脱贫洪流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镇阳和村委主任刘志军勇立潮头,整年奔波在方圆20多里的山坑水洼,一栋栋土坯房拆旧建新,改水改厕……

村民李文学胸骨膜炎手术欠下5万余元债务,李镇阳与刘志军三番五次到他家,给他鼓劲,给他谋划。在参加了乡、村举办的农技培训后,李文学脑子“开窍”了。他联合5户贫困户开发茶园50余亩,创办茶叶合作社,同时以短养长,套种玉米40余亩,当年收入6万元。

好的引路人,足以激活一池春水。井冈山通过组织引领带动群众、党员示范引导群众、志智双扶激励群众,留下了“布满井冈的永不离开的扶贫工作队”。

长坪乡中烟村脱贫户康海明起初有些担心。妻子因病去世,自己脱贫,怕再也无人过问生活了。“基础差是一方面,主要还是没斗志。”驻村第一书记陈平深知康海明的心思,他自创帮扶方式:来到康家带着一起干,操心家里每一件事。一来二往的相处,康海明冰冻的心融化了,心中的顾虑烟消云散。

龙市镇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刘学成,被誉为“行走的电脑”。扶贫政策和全镇每户贫困家庭的情况,他都烂熟于胸。就是他感动和激励了乡亲,使“扶贫的政策优势转化成了农户发展的自主力量”。

党员谢玉龙是井冈山市摇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七彩山鸡养殖合作社吸纳了65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保证红卡户每年2000元和蓝卡户每年500元的分红,还主动安排贫困人口长期就业,是大家共认的“致富财神”。

春雨贵如油——产业纷呈实现造血可持续

脱贫不止步,全面告捷实现共同致富才是终极目标,这需要巩固提升成果。参战员始终要持续发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决战到底,灵活打好战术。好的战术,可以以一当百,以小胜大。而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中,一个既具慧眼又具匠心的特色产业,无疑就是一个好的战术。

发展是总要求,产业是增收路。产业就是活水,唯有活水能养好鱼,井冈山充分念好这个“养鱼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按照“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茶竹果富民产业,全力帮助群众到景区、园区、城区务工就业”等产业发展思路稳步前行,确保了家家有致富产业,人人有稳定收入,实现发展有盼头、增收可持续。

拿山镇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主体,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和带领贫困户实现“造血型”扶贫。新近引进的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井冈山农业科技博览园,以及原有的草莓种植园、灵芝园,通过种植受益、入股分红、务工收入三个方面获得稳定收益,使群众能致富、可持续。据悉,井冈山类似这样的产业扶贫合作社达476个,家庭农场189家。

产业脱贫,科技先行。井冈山所有行政村实施电商服务站点、宽带网络、物流快递服务点建设全覆盖,帮助贫困村开拓“出路”,打通发展“网路”,去年建成农村电商站点79家。忆当年棕丝布鞋公司生产的红军布鞋,在网上销售供不应求。本土电商企业——山那边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销售额保持逐年增长;上千农户也成了新产业的受益者,他们的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山门”,俏销海内外。

大陇镇创新模式引进的陇上行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带动全镇8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镇48户蓝卡户以产业发展资金集体入股,2017年,案山村村民年收入提高了500元,使入股的48户蓝卡户全部脱贫。

井冈山突出收入这一标杆,着力推进产业增收全覆盖妙招频频,富民工程、绿色经济、就业扶助、丰富旅游业态、“光伏”计划、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精彩登场,遍地开花。

柏露乡长富桥村,仅四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个简直“美翻了”的田园综合体,集农事体验、休闲养生等为一体。

“以前这里到处是芦苇杂草,现在变成了依山傍水的新景区。”村民李小明将自家民房改造成民宿,自己又在村里打零工,每月能赚3000多元。“以后游客多,收入还会更多!”

12户贫困户加入大井林场农家乐协会,实行统一改造、管理,仅2017年贫困户户均收入就达2万元以上。

鹅岭乡通过“互联网+众筹”方式开展众筹,众筹资金投入乡龙头企业,依据龙头产业市场风险小、竞争力强、收益较稳定特性,提高众筹资金收益可靠性,把个体微小力量汇聚成助力致富路上的磅礴力量。

润物细无声——保障有力催生决心可持续

要想让脱贫攻坚成果得以巩固和提升,有力的保障必不可少。保障有力才能换来势如破竹的气势和攻城拔寨的战斗力,才有建功立业的基础。

2016年底,井冈山剩余贫困户539户,1417人;2017年新增贫困户44户,136人;退出贫困户373户,1010人;因婚嫁、死亡、迁出等因素核减11户,27人,剩余贫困户199户,516人。

这组数据,意味着整体脱贫之后,贫困户、贫困村没有完全退出,是动态可变的。面对“全面奔小康征程中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井冈山脱贫摘帽不等于扶贫停止,依旧织密扎牢保障网,确保群众返困不返贫,努力“筑坝蓄水”,使得“水涨船高”,提高平均值。

保障是需要有“用心服务”的专注精神。井冈山在社会低保方面,扩面提标,提高保障标准。推进贫困线和低保线“双线融合”。每年从旅游门票收入、土地出让金中各切出10%,筹措2000万元以上的特殊扶贫基金,对1938名红卡低保户,实施每月提标40元的市级低保提标政策,对3074名未享受低保的红卡户,全部纳入市级低保,每人每月发放100元。

教育兜底方面,2017年,井冈山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

黄坳乡福溪村福园组李春堂患肺穿孔五次手术,还患上了哮喘病;妻子患妇科肌瘤手术治疗,夫妻俩奔波求医治病欠下大笔债务。

“无路可走时,井冈山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多项优惠政策,推行报销基本医保、商业保险和民政救助补偿一站式结算,把报销提到98%。”

夫妻的医疗费解决了,两个女儿领到了低保金。“全家苦日子终于熬到了头。”李春堂说这话时脸上挂着春天般的喜悦。

记者在罗浮移民安置小区见到了48岁的蒋头香,她原来住在深山,几年也难得出门一次。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差,生存条件恶劣。她说,“村子整体搬迁到镇里后,住房好多了,购房、装修等所有的才花了9万元。白天可以进园区务工,晚上回家照顾家庭,多好!”

像这样实现安居与脱贫双赢的,井冈山一年通过政府代建“交钥匙”工程,让113户村民受益。

如果说各种保障兜底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外力作用,那么潜 在骨子里的信心保障和形象保障则是内力驱动。井冈山既补保障“营养剂”,又注信念“强心针”,通过城乡环境提升工程、先进典型评比、红色讲习、脱贫论坛等活动,催醒内生动力,激发积极性,实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求富的同时求知求乐求美,不等不靠的言和行、自强自立的人和事不断涌现。

张振华就是荷花乡在评选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先进活动时推选出来的典型。他说“烂泥巴是扶不上墙的,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才不好意思做人人嫌弃的烂泥巴。”

……

发力可持续、造血可持续、决心可持续,三者相融共进,为井冈山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坚实基础。井冈山致富路上步伐更矫健,奔小康的势头更强劲。

青春作伴下,行走井冈山,井冈山上处处春风得意,清新宜人。尽管偶有乍暖还寒的侵扰,但记者分明看到,这寒意正在示弱,都被暖阳驱赶一空。晴川历历里,记者相信暂时还存有的少量贫困就如这偶尔出现的春寒也会被阳光煨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