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山村: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
2018-02-26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22
茅坪乡神山村

1 (1)


新年里的神山村

3


村民示范打糍粑

□杨成、赵恩泽、皇甫万里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喔一嗬,喔一嗬”,喊着号子,伴着杵棍的声音,村民左秀发家热闹起来,老两口正带着大伙在门前打糍吧。过年前打糍粑是神山村的习俗,一般糍粑都是圆形,寓意着团团圆圆的美好愿望。快过年了,大伙都想在他这打些糍粑,沾点喜气、福气。

寒冬时节,山上春寒料峭,山风凛冽,大伙的心却是火热一片。

“政府帮助我们把房子进行了整修,路也变宽了。每家每户发了黄桃和茶叶苗,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大家都入了股,去年还举办了黄桃节。”提起村里的变换,曾经的贫困户彭夏英喜上眉梢。她说,两年来,大伙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卖工艺品,有的打糍粑。曾经给总书记竖大拇指的老支书彭水生还经常被游客请去讲神山的变化,讲井冈山脱贫的故事。村里制作竹筒的年轻人左香云,还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我们都为他高兴,听他说过完年不久就要去北京开会。我们全村人都托他向总书记问好,大家说神山村的变化,都是总书记带来的。”

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

村头“牢记嘱托、率先脱贫、喜迎新春”的红色大横幅在阳光下显得热情红火。村里家家户户的门口挂起了喜庆的灯笼,来来往往的游人涌成一片,村民聚集在一起唱山歌,村里的大喇叭回荡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山村人民的亲切祝福……时隔两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给这个小山村的暖意仍让人感受深切。

神山村有贫困户21户50人,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础设施落后。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在这里,总书记曾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从总书记身上,能感受到党的关怀,知道党没有忘记我们。”左秀发激动地说。左秀发是红军烈士后代,在他家门前,总书记曾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门前挂着的大幅总书记打糍粑的照片见证着当天的喜庆气氛。这两年来,左秀发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少游客也拿起木槌,感受打糍粑的乐趣。“总书记来打了糍粑后,很多游客也有这样的要求,后来我们就开了这个项目。客人自己打糍粑,打完可以带走,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左秀发说。

来一碗腊肉、或挑一串客家酸萝卜、或蘸上磨好的黄豆粉吃上一块自己打的糍粑,就着浓浓的年味下肚,这便是神山风景。临近中午,村里的贫困户彭夏英在厨房忙活着,锅上翻炒的腊肉,刺激着客人们的味蕾。

“两年前,总书记来到我家,拉着我的手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每次想起这些,就感到很激动,大家都说这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彭夏英说,这两年,很多外地人到了井冈山都会来神山村走一走、看一看。借着旅游的春风,她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卖一些土特产,家里也脱贫了,去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我们全村人都不会忘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恩情,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搭上旅游产业快车

快过年了,村民彭夏英给总书记写信问好。2年前的小年,总书记曾来到她家,询问她日子过的怎么样。

神山村位置偏远,从乡政府出发,也要半小时车程。绕过村口的山头,翠竹环绕的神山村迎面扑来。进村的石板路绵亘蜿蜒,白墙灰瓦的客家小楼错落有致,青石点缀,溪水穿行。

神山村的“美丽“,大概有一半是以干净整洁作为垫底。走进村子,家家门前有垃圾桶。据驻村干部介绍,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后,放进桶里,垃圾车每天来一趟,运走统一处理。干干净净、深幽寂静的村貌,使来人有一种雅致的感觉。村貌干净与否,对大家“心气”也影响颇大。以前村子不太干净,而现在,光洁明亮,人看了精神。

神山村搞卫生不仅是自我要求,也是发展需要。神山村属于“十二五”期间省定贫困村,曾经“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黄泥路。”扶贫工作组进驻后,旅游被确定为神山村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干净、舒适的环境是最基本的。没有好环境怎么搞旅游。神山发展旅游,没有空喊口号。吉安市实行领导挂乡、单位挂村、企业扶乡,村村都有市直单位“结亲戚”。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出力,想方设法为神山争取项目资金。

借着扶贫的春风,神山村基础建设也在提速。环村公路正在拓宽,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游客服务中心、神山客栈、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

红色旅游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了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扩宽了乡亲们的致富路。村民们有的打糍粑,有的卖茶叶,有的做电商,贫困的小山村活起来了。2017年,神山村接待游客22万人次,发展16家农家乐,家家户户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