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与贫困永挥别 向幸福再进发 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再下先手棋
2018-02-26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潘虹莉)去年2月26日,井冈山庄严宣告脱贫摘帽,站在全国全面脱贫奔小康新起点;可借鉴可复制的井冈山精准脱贫工作法,被评为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吸引专题考察团510多批次……一年来,井冈山以“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确立了“党建为先、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的工作思路,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与贫困斗争是一场持久战。虽然井冈山摘帽,但贫困户并没有完全退出,2016年底有贫困户539户1417人。井冈山抓住两条主线,一方面要彻底让群众真脱贫、不返贫,一方面要让群众离小康再靠近,准确定位“要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井冈山干部群众标准不减、力度不减,戮力同心,2017年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0.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增幅达12%。

党建引领是脱贫攻坚的最大优势。井冈山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信念和力量,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阵地上。通过搅动干部群众思想、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密切党群关系等,引领群众共奔小康,实现脱贫有信心、致富有希望、小康见曙光。

产业来扶贫,致富才有靠山。井冈山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按照“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茶竹果富民产业,全力帮助群众到景区、园区、城区务工就业,确保家家有致富产业,人人有稳定收入。全年新增茶竹果面积8万亩,产业扶贫合作社达476个,家庭农场增加到189家;促进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竹木加工、陶瓷创意“四大产业”集聚发展,吸纳1.2万余人实现园区就业。

思想变了、观念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脱贫致富更充满希望。井冈山把“扶志”“扶技”“扶智”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三大要义。通过“红色讲习所”“乡村大讲堂”等,“扶志”,解决思想上的贫困;“扶技”,解决能力上的贫困;“扶智”,解决智力上的贫困。

“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一个都不能少”。井冈山织密扎牢保障网,推进保障政策扩面、提档、升级,扎扎实实兜住贫困底线,社会低保、教育兜底、健康兜底、安居兜底等一应俱全。据统计,每年从旅游门票收入、土地出让金中筹措2000万元以上的特殊扶贫基金;按奖、贷、助、补、免等教育资助政策,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对慢性病推出门诊医药费用报销,建立健康扶贫第六道保障防线,报销比例达到98%以上,不再是“一人得病、拖垮全家”;通过政府代建“交钥匙”工程,完成113套保障性住房。

相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瞄准目标 继续奋斗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后,干部群众把让全体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作为目标,继续苦干实干,戮力同心,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这是瞄准目标、继续奋斗的实际行动,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目标,继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正因为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将人民的力量汇聚在这个目标之下,我们才能够无往而不胜。无论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就,还是井冈山能够率先脱贫摘帽,都是这个道理。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样才能做到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井冈山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贫困村、贫困户并没有完全退出,仍面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示范、带好头,文明致富奔小康,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任务。吉安还有一批贫困县尚未摘帽,还有贫困村、贫困户尚未脱贫,实现全面小康已是时不我待,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破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拦路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是民生所盼,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更是使命所在。井冈山乃至整个吉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现实,让老区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任务依然艰巨。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目标,继续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好精准脱贫成果,我们要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精准上下功夫、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可持续上下功夫,咬定目标,继续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拓进取,在吉安大地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吉安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