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吉安市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18-02-26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龙玉然

“按照市委、市政府‘排进度、查进度,对标调度、对标考评’的工作要求,去年11月1日至3日,我办对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当年10月份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2月1日,记者看到一份名为《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10月份督查情况通报》的文件,这是由2017年初开始组建、当年3月份人员才基本到位的市城建重点项目办发出的。

事实上,该办每个月都有一份诸如此类的情况通报,其中还对项目督查、未达序时进度项目、督查项目新开工、督查项目竣工、土地与房屋征收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这就是一种实打实的“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

2017年,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呈现出氛围浓、力度大、成效实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五大项目指挥部充分发挥当先锋、做表率的作用,勇于担当、排难而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五大指挥部上演“加速度”

等不起,慢不得。

城建重点项目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吉安形象。

那么,该如何高效有序推进?对高铁站前新区、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市本级棚户区改造、赣江西堤开发建设、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5个推进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重点项目成立指挥部,进行集中指挥调度,是我市在这方面工作的“一招鲜”。

且看:

———“干事、扛事、成事”。高铁新区指挥部龙头示范作用凸显。2017年,共安排项目8个,已开工8个,实际完成投资29.2亿元,完成土地征收11179.19亩,房屋征收9.2万平方米。他们实现了“三个一个月”的“加速度”:一个月完成1万余亩的土地征收;一个月完成一期9万余平方米的房屋评估;一个月完成212户房屋协议签订,占总任务的96.8%。

———“统一组织、统一评估、分组推进、包干实施”。吉安大桥西岸互通项目指挥部自我加压、攻坚克难。2017年,仅用4个半月就完成了3.5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取得了项目提前4个月开工建设的良好成效。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市本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坚持“五个一”推进机制和“三会两表”督导机制,项目建设推进有力。2017年,共安排棚改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9.41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已有16个项目开工建设;实际完成投资12.74亿元。

———“啃硬骨头、钉钉子”。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项目推进指挥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2017年,共安排项目48个,道路长度28公里,投资约10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已有45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18个已竣工。

———“扎实调度项目、着力攻坚克难、严格工程管理”。赣西堤开发建设项目推进指挥部实现了赣西堤项目区各项目的稳步推进。2017年共安排医院、学校、道路和菜市场建设等33个项目。截至去年11月底,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有20个项目已竣工,实际完成投资9.09亿元。

创新机制做好“五个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后劲。

2017年,市中心城区共安排城建重点项目176个(子项目340个)。截至去年11月底,340个项目中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项目260个,达标率76.5%;其中五个指挥部项目序时进度达标率均达80%以上。按序时进度要求应开工项目295个,已开工252个,开工率85.4%,应竣工项目101个,已竣工90个,竣工率89.1%;计划总投资56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52亿元,已完成投资105.32亿元,完成占比62.5%;土地征收任务总数2.78万亩,已完成征收2.2万亩,完成占比79.3%;房屋征收任务总数224万平方米,已完成征收131.11万平方米,完成占比58.5%。

我市构建了市委、市政府抓总统筹,四套班子领导领衔推进,三大保障组协同配合,责任单位合力攻坚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聚力合心推动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

2017年,市城建重点项目办甫一正式运行,便迅速进入角色,“学”经验,“征”意见,“悟”初心,厘清思路找到定位。他们坚持“一切为了项目、为了项目一切”的工作理念,以“排进度、查进度,对标调度、对标考评”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好“一双眼睛、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颗钉子、一个轮子”“五个一”作用,助推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坚持“按时竣工”倒排进度、“时限标准”保障进度、“突出重点”把握进度。为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压力传导“弱”、推进速度“慢”、部门配合“散”等问题,我市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项目调度。采用红、绿双色实时反映项目实际进度,通过预警提醒,帮助项目责任单位找准症结,抢抓进度。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实行项目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跟踪落实。

四抓四促助项目“落地”

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拉开,高铁新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吉安即将以崭新面貌走进高铁时代;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提前开工,建成后将有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中心城区48个畅通“微循环”项目96%开工建设、90%竣工,极大提升了城市的通达性;推动连接市中心城区、井冈山经开区、吉州窑景区的重要通道神岗山大桥开工建设,加速形成中心城区“两江三岸”大格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难而进,将成为处理城乡垃圾、改善城乡环境的头号工程……

为何2017年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能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得益于我市创新提出的“四抓四促”。

———抓合力、聚力抓,构建格局促担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分层级推进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设立了高铁新区等五大指挥部,建立了三大保障组,明确了各个项目责任单位。

———抓具体、具体抓,对标调度促责任。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开展督查调度,创新工作方法,将目标具体化、标准具体化、进度具体化。

———抓规范、规范抓,创新机制促效率。针对“项目审批效率慢”“财政预算评审慢”的问题,我市有关部门主动参与调研,全力配合推动出台了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并联审批、财政评审、设计变更和概算调整等三个优化方案。

———抓重点、重点抓,攻坚破难促实效。突出抓好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如对五大指挥部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进行重点督查、加密调度等。如今,高铁新区、畅通“微循环”、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吉安大桥西岸互通、神岗山大桥已开工建设。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既顺民意,又得民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