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精准扶贫就业先行
2018-02-26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欧阳玮

2月23日,正月初八,吉水县园区企业春季招聘会火热进行中!前来咨询、登记、应聘的返乡农民工、城镇待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络绎不绝。现场共有43家企业参加,提供了4000余个岗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吉水县作为农业大县,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建立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就业专岗、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兑现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奖补等政策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

摸底,掌握就业扶贫信息

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识别。该县根据就业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依托各乡镇贫困劳动力帮扶干部,利用全县开展贫困人口信息摸底调查契机,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员致贫或返贫原因。

该县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制《吉水县贫困人口就业状况调查摸底表》,深入一线,上门入户采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培训情况及创业意愿等有效信息。据调查,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6395人,其中已就业总数2428人,无就业愿望总数2804人,有就业意向总数1163人;有培训愿望的1051人,无培训愿望总数5344人。目前,根据摸底信息,已精准安排203人贫困人员在园区企业务工,开发就业扶贫专岗。

帮扶,开发就业扶贫岗位

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吉水县找准劳务帮扶发力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操作流程,把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扶贫范围,并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积极鼓励用工单位吸纳贫困人员就业。

该县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就业专岗,对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进行政策奖补。与此同时,加强技能培训促进技能就业、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每个乡镇至少发展两个就业扶贫车间目标,年底对各乡镇发展的就业扶贫车间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进行挂牌。截至目前,该县已引导企业在乡镇建立扶贫车间39个,吸纳就业总人数731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8人。与此同时,该县加大了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着力促进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共开发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125个,开发保洁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就业专岗800个,用于安置贫困人员就近就业,目前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13人就业,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培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

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提高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该县根据乡镇产业特点、培训对象实际情况,以葡萄种植、井冈蜜柚种植、水稻病虫害防治、家政技能等为培训内容,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并引导、支持参训贫困人员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共开办了35期培训班,培训了1364人。

去年6月,该县醪桥镇三和店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被评选为“江西省就业扶贫示范点”并经省人社厅授牌,该基地于当年6月29日正式挂牌,为全省首批示范点。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贫困户可以从合作社得到一定的分红,既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又提高了贫困户年收入。同年8月,江西省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新时代皮具有限公司再获省人社厅授牌“江西省就业扶贫示范点”。同年11月份,新增吉水县千语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示范点。同时,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题调研,进一步宣传返乡农民工认定措施,大力提升农村贫困人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