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2-2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

2月21日,在永丰县佐龙乡邓家村无公害大棚蔬菜基地里,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施肥的,翻土的,给大棚盖膜的,采收新鲜蔬菜的……好一派热闹景象。

“现在芹菜批发3元一斤,一亩芹菜可收6000斤至7000斤。”正在采收冬芹菜的邓发根说道。邓家村人凭着特有的胆识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利用科学方法进行“早春空心菜—小白菜—大白菜—早芹菜—冬芹菜”一年五茬轮作,走出了一条靠种植无公害叶菜发家致富的路子。

“种了十几年的菜,我们从来不使用化肥,只施农家有机肥和草木灰。”正在施加自制有机肥的邓大爷告诉笔者。邓家村是以种菜为生,这里的村民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菜地里劳作,经过多年的摸索,形成了成熟的种菜方法,不仅产量高,品质还优良,无公害的蔬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少菜农和当地超市形成了巩固的供应关系。

刘红英就与该县一家超市形成巩固的供应关系。“这些芹菜就是供应给超市的,咱的菜品质好不愁卖,收了这些冬芹菜,接下来种空心菜。”正在忙着将芹菜装篮的刘红英高兴地说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邓发根夫妇凭着吃苦耐劳,很早就在邓家村做起了三层新房。“在我们村,只要自己勤劳一点,生活都过得比较宽裕。”邓发根说道。

永丰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抓住有利政策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仅2017年就新增家庭农场20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9家,全县家庭农场总数达1824家,合作社434家。该县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将传统种养经验与新的科技知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种养模式,涌现出一大批掌握了一定实用技能的“土专家”“田秀才”,带动了大批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