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小车高速爆燃 夫妻并肩救人 勇敢军嫂和丈夫30秒成就“最美”瞬间
2018-02-2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已回到单位上班的王涛

已回到单位上班的王涛

这两天,一条“小车高速爆燃,一对夫妻并肩救人”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点赞。2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对夫妻,分别是我市消防员王涛和教师董兴平。事发现场,到底是怎样的?这对夫妻又是如何成功施救的?24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正在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上班的王涛。

现场

高速路上小车起火,司机被困车内

新闻现场还要从几天前说起。2月19日(正月初四)清早,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涛为赶回单位处理紧急公务,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载着妻子董兴平上高速往安福驶去。6时35分许,行驶至大广高速武吉段2863公里处附近,王涛发现高速公路中间停着一部赣B牌照的江淮小轿车,车头朝向他们。

王涛发现前方异常,于是放慢车速靠近该车,发现该车身有明显损毁痕迹,车里冒起了火苗,浓烟四起。凭着职业的敏感,王涛立刻告诉妻子董兴平:“车里可能有人被困,快下车救人。”随即,二人停下了车。“你去拦住过往车辆,防止二次事故。”王涛冷静地指挥着妻子,自己拿起车载灭火器跑向起火小轿车。

施救

3次冲入“火”车救人

还没开始灭火,小轿车已经发出“砰砰砰”的声响。王涛靠近起火小车,先用灭火器朝车头喷了几下,控制火势。为了防止打开车门瞬间空气对流发生轰燃,王涛没有急于打开驾驶室的门而贸然救人,他发现车子右后窗有一条缝,立即将灭火器软管伸了进去,喷射了约5秒钟。在压制住车内的火势后,他尝试着打开驾驶室左侧的门,好在车门没有变形,他发现车内只有一名男性司机,已经昏迷,脸部被烧伤,也不能说话了,可人还被安全带紧紧地捆住,车内的安全气囊并未弹开。

王涛第一次把头伸进去救人,立即被热气灼得退了回来。第二次,他再次把头伸了进去,这下摸到了安全带保险,他又被热气逼了回来。此时,司机开始有了点意识,他用手指艰难地抠动车门。王涛意识到,再不抓住这最后几秒,司机就会被活活烧死在车内。第三次,王涛决定最后一搏,把头和身子再次伸进车内,迅速解开了安全带保险,将司机用力拽出,然后将受伤司机抱起来立即离开正在燃烧的小轿车。

看到丈夫把人救出来了,董兴平迅速跑到丈夫的身边帮忙,二人艰难地把伤者抬到了离车50米远的安全地带。担心车内还有人被困,王涛将陷入昏迷的司机摇醒,询问他还有没有人在车里,再次确认没人后,夫妻二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几秒钟后,随着一声巨响,夫妻俩一转头,看见整辆车子火光冲天,发生了巨大的轰燃。几分钟之后,小轿车就被烧得面目全非。

救出伤者后,王涛立即掏出手机拨打了119和120。董兴平迅速拿了车上的被子给伤者保暖,他们等到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的120救护车到场将伤者带走,之后又等到吉州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将该车火势彻底扑灭,才带着妻子离开现场,回到安福。

至于小轿车起火的原因,据高速交警分析,该车是不慎撞向高速护栏,车头调转,车身严重受损引发了大火。司机疑因受到巨大冲击受伤而昏迷,后又被车内烟火灼伤。

点赞

夫妻合力30秒成就“最美”瞬间

“从停下车施救,到把人救出来,大概只有30秒。”王涛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救人必须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不顾生命危险救人的举动,王涛说,当时他并没有多想。这一方面与他的职业性质有关。另一方面,只要遇到这种救人于危难的情况,他就会毫不犹豫上前,若不及时施救,他会很自责。

“当时很多路过的司机都很害怕轿车爆炸,不敢上前。关键时刻她一个文弱女子却不惧危险,和我并肩救人。”王涛说,高速路上车辆多、车速快,他的妻子很勇敢,也很冷静。据了解,王涛和妻子,都是1982年出生,同为江苏省连云港市人。董兴平目前是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教职人员,曾荣获江西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警嫂”。

王涛,1999年入伍,目前是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入伍近19年来,王涛出入灭火救援现场数百次,也曾一次次面临生与死的考验。王涛多次荣获上级表彰和多项荣誉。他原来所在的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他也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为江西境内火炬传递的119棒。

记者任洪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