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节,他们在坚守 ———青原河长巡河扫描
2018-02-26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茂林

2月18日,大年初三,人们还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中,青原区富水河富田陂下村河长、村支书刘茂坤吃完早饭,带上工具就出门巡河,“都还在过年,就不要去巡河吧!”他老婆从后面追过来喊道。

“节假日,返乡、旅游的多,这个时候更是一刻不能放松,一放就反弹。”刘茂坤告诉笔者,富水河绕村而过,群山怀抱,依山傍水,18口古井井水清甜。陂下村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景区,也是著名的双胞胎村、长寿老人村,还是《爸爸去哪儿》《记住乡愁》《井冈山》等影视节目的拍摄地。近年来,乡村游火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人次以上,“不过垃圾也是成倍增长,保护生态压力很大。”

从村口出发,逆水而上,河水缓流,清澈见底,河岸翠绿,风景如画。“还好,一路没什么垃圾。”刘茂坤边走边说,实施河长制,这是一件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好事,去年村里筹资修建污水处理工程,配置垃圾分类箱、垃圾装运车,实施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对污水实行“生态疗法”,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

9时许,笔者随刘茂坤来到陂下六组,只见保洁员已将散落在村里各个角落的爆竹残屑扫成一堆堆,正准备装车运走。“以前,群众都是把垃圾往河里一倒了事,水污染不得了。”刘茂坤说,“如今,富水河又回到儿时的模样,水变清了,河变美了。”

花岩水库位于富田花岩村,是一座小⑴型水库,总库容达495万方,不仅保障3000亩农田用水,还是1200名群众生活用水的唯一水源。13时许,笔者来到花岩水库,“快进来喝茶,老彭巡库去了,马上回来。”花岩水库库长彭家勋老婆热情迎上来。

笔者顺着她的手势方向,大约走了一刻钟碰到彭家勋,他正在打捞水中的树枝、纸盒等垃圾杂物,“现在比以前少多了。”彭家勋说,“春节值班,我把家人接来过年,工作、团聚两不误。”

16时回到区里,笔者走进区河长制办公室。正在值班的小曾告诉笔者,今天安静,没有投诉电话,倒是微信群里很热闹,各河长、巡查员、保洁员、督查员纷纷在晒图,相互送上节日问候。

从区河长制办公室出来,大门口春联吸引笔者,“河长制河常治河库清清映照百里风光美景,水生态水文化水韵悠悠滋润万家百姓心田”,这是对河长制的最好诠释。笔者相信,有河长们坚守一线,青原区的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