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37载的温暖陪护——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项四珠
2018-02-26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如果一个人侍奉自己的亲生父母几十年,那是理所应当。而在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普通农妇项四珠将孤寡老人王进初视若亲生父亲,侍奉其37载,用善良、执着和勤劳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王进初,今年85岁高龄,从小聋哑,无妻无子,一生孤寡。他有3个侄子,其中一个就是项四珠的丈夫王文开。今年55岁的项四珠,有三个儿女,女儿已出嫁,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她和丈夫两个人种了近20亩地,这也是全家主要收入来源。37年前,项四珠的公婆年事已高,无力照顾这个残疾的哥哥,那时刚成亲的项四珠夫妇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从此,项四珠成了照料老人的“主力”。

当初,因为老人还有两个侄子,项四珠一家主动提出赡养老人,难免会遭到一些非议,甚至有人质疑他们有所企图。“别人说什么想什么,我们管不了,老人必须有人照顾。图什么,就图个心安!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面对质疑和非议,项四珠夫妻俩心存善念,没有退缩。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都说:“老人上无片瓦、下无寸地,这样的好心肠十里八村也难找。”

“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有他老人家的!”37年来,项四珠信守着这句承诺,将善良镌刻进骨子里,化于生活中。2012年,王进初被诊断患有膀胱脓肿、双肾结石,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几年来,每年要花费治疗费用2000多元,全部由项四珠家负担。为了减少老人病痛,项四珠一日三餐精心搭配。为了克服聋哑导致的交流障碍,她每天做着手势询问老人哪里有不适。“刚开始看不懂,总是会不了大伯的意。几十年下来,现在他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要什么。”谈及此事,项四珠很开心。很多时候,老人看病撞上农忙时节,项四珠都是毫不迟疑地丢下农活,跑前跑后,求医问药,不厌其烦。有一年家里买好了花生种子,恰好老人突然发病要住院,项四珠夫妇在医院陪护了几天,耽误了最佳播种时机,那一年,家里花生颗粒无收。

王文开谈到妻子,情不自禁地露出自豪的笑容,“她性格很直爽,从来不会拐弯抹角,照顾老人也是无微不至。”邻居彭大妈谈到项四珠,则竖起大拇指,“亲生女儿也很难做到她那样的,更别说不是自己的亲爸了!”这句话也道出了乡邻们对项四珠30多年不离不弃赡养老人的钦佩之情。在记者采访她的当天,项四珠第一个孙女出生了,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其乐融融,温暖、和谐、幸福的好家风也在延续传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