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生死营救30秒
2018-02-2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生死营救30秒

———小车高速爆燃我市消防英雄夫妇齐心三次冲入火海救人

□本报记者曾诗敏、任洪广

近日,一条《小车高速上爆燃,军嫂和丈夫并肩救人》的新闻在网上不胫而走。救人的英雄伉俪男主角是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涛,女主角是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教职人员董兴平。随后,记者来到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对事情经过详细了解。

农历大年初四(2月19日)上午6点左右,王涛因公务提前结束假期开车赶回单位。当行驶至大广高速武吉段2863公里处附近时,发现一辆赣B牌照的江淮SUV小汽车反向停在路中间。王涛放慢车速靠近小汽车,发现车身有明显损毁痕迹,车身内已经冒起了火苗,浓烟四起。凭着一种职业的敏感,王涛立刻对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妻子董兴平说:“车里可能还有人被困,快下车救人!”随即,夫妻俩将车行驶至离起火车四五十米远的地方停下,并立即从后备箱取出了车载灭火器,径直朝起火车辆跑去。“你去拦住过往车辆,防止小汽车爆炸发生二次伤害。”王涛冷静果敢地指挥妻子。

就在此时,小汽车突然发出“砰砰砰”的声响,火势越来越大。还没来得及灭火,王涛发现车内驾驶座上有一名昏迷的男性,脸部正面被烧伤,暴露在外的皮肤全部烧烂,已经露出了红肉组织。

为了防止打开车门瞬间空气对流发生轰燃,他没有急于打开车门救人,而是从车子右后窗的一条缝中,将灭火器软管伸了进去,喷射了大概5秒钟。压制住驾驶室的火势之后,他尝试着打开了驾驶室左侧的门,好在车门没有变形。王涛第一次把头伸进去救人,立即被热气灼得退了回来,第二次,他再次把头伸了进去,这下摸到了安全带保险,而后他又被热气逼了回来。此时,强烈的求生欲驱使着司机开始有了意识,他用手指艰难地抠动车门。第三次,王涛决定最后一搏,深吸了一口气,把头和身子挤进了车内,迅速解开了安全带卡扣,将司机用力拽出,然后将140多斤的司机抱起来,一口气狂奔了20米远。

一旁疏散车辆的妻子董兴平见丈夫抱着伤者出来后,立即跑到丈夫身边帮忙。两人艰难地把伤者抬到了50米远的安全地带,刚放下司机,身后一声巨响,夫妻二人一转头,看见整个车子已经火光冲天,火苗蹿出几米高。几分钟之后,小汽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救出伤者后,王涛立即掏出手机拨打了119和120。董兴平迅速拿下车上的被子给伤者保暖,他们等到救护车将伤者带走及消防大队官兵将车辆火势彻底扑灭后才离开现场。目前,受伤司机已送至当地医院接受救治。经初步调查,小汽车因不慎撞向高速护栏,车身严重受损引发了大火。司机疑因受到巨大冲击陷入昏迷,后被车内烟火灼伤。

“从停下车施救,到把人救出来,大概只有30秒。”王涛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救人必须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不顾生命危险救人的举动,王涛说,当时他并没有多想。“一方面与我的职业性质有关,我是一名消防员。另一方面,遇到这种救人于危难的情况,我也会毫不犹豫救人,若不及时施救,会很自责。”

王涛回忆,当时很多过路司机都很害怕轿车爆炸,不敢上前。“关键时刻我的妻子董兴平不惧危险,和我并肩救人。”王涛说,高速路上车辆多,车速快,他的妻子很勇敢,也很冷静。

据了解,王涛和董兴平都是1982年出生,同为江苏省连云港市人,董兴平曾荣获江西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警嫂”称号。当记者问及董兴平为何参与救援时,她笑着说:“我习惯了听他指挥,他让我干嘛就干嘛,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看到他上了,不由自主就上了。”

据了解,入伍近19年来,王涛出入灭火救援现场数百次,曾一次次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2000年9月的一天,位于井冈山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新兵王涛第一出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砖木结构的老房屋顶已烧穿,黑烟滚滚,王涛进入火场后,顶棚掉落发生反向作用力,造成墙体突然朝王涛这边倒塌,王涛迅速躲闪,幸运的是墙体并没有完全压倒王涛,在缝隙中王涛扒开废墟,拍了拍身上灰土立刻返回到了灭火一线,这是王涛第一次零距离面对生死,惊魂未定的感觉他至今记忆犹新。

第二次面对生死是在2006年8月份的一个晚上,时任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茨坪中队排长的王涛接到命令,带领着消防官兵赶往位于黄洋界的荷树展开救援,当晚有两人骑乘摩托车冲下了路边100多米深的悬崖,王涛带领战士从接近90度的陡坡降落,找到时当事人身体已经动弹不得。王涛命令战友使用软式担架将其固定,王涛紧跟在后方指挥方向,因为只顾担架上升的轨迹而忽略了自己的路线,惟一的一根保险绳给了身后背的伤者,担架上升至一半时王涛发现自己周围已经没有了支撑点,几次踏空,王涛回头一看,脚下漆黑一片,犹如万丈深渊,王涛只能小心翼翼利用双脚一步一步往下探了十几米,被迫原路折回10多米,重新找寻折返通道,终于找到了另一条路线再次赶上了上升的担架。

第三次面对生死是在2015年8月20日,王涛时任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当日晚上10点多,辖区一名女子因家庭纠纷爬上深圳大桥桥墩准备轻生,几次救援未果之后,王涛找来该女子的母亲和两个孩子,趁女子注意力转移瞬间,以女子母亲作为掩护,快速冲向桥墩,因为高架桥的桥墩构造比较特殊,王涛一个箭步,因速度太快险些坠下桥墩,他快速平衡好自己后,迅速将女子抱住,甩向桥面,女子脱险了,王涛自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此次救援王涛再次面临生死一线,记者问他:“以后还会这样做吗?”他的态度异常坚决:“下次碰到这样危急的事情,我还是会冲上去,我要极力维护消防员的形象,当好‘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消防员。任何从危险面前路过的人,不管是不是消防员,关键是要有一个热心肠,有一颗勇敢的心,当然能有专业的救援和急救知识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