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磋商叙利亚停火 美俄相互指责争执不下
来源: 新华网 2018-02-24 08: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凯莉·柯里22日在安理会说,美国准备投票赞成在遭到围困地区实行停火。近段时间,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的冲突升级,叙俄联手空袭反对......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2日召开紧急公开会,寻求表决一份决议草案,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包括近段时间冲突升级的东古塔地区。

安理会成员国当天没能达成一致。美国指责俄罗斯阻挠在东古塔地区停火;俄罗斯提出草案修正案,呼吁联合国采取“切实可行”举措。

安理会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11时(北京时间24日零时)举行表决。

【敦促停火30天】

这份决议草案由瑞典和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科威特提出,要求叙利亚全境在决议通过72小时后停火30天;决议通过48小时后,解除对东古塔等4个地区的封锁,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向这些地区的居民供应食品和药品。

草案所述停火不包含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2日说,草案涉及的停火还应排除东古塔地区“基地”组织分支以及与其协作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拉夫罗夫说,原则上讲,停火意义重要。“不过,挑战在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的不是某种象征,不是为了决定而作决定,需要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措施手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认草案“根本不现实”,因而提交修正案。美联社报道,俄方修正案排除立即停火的可能性,要求各方“尽快停止敌对行为”,“使暴力冲突立即、无条件降级”,继而“人道主义停火”30天。

俄方的修改意见谴责东古塔地区的武装人员“连续炮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谴责恐怖组织试图“重新夺回这些地区”并对“平民和民用设施发动袭击”。

  【俄美相互指责】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凯莉·柯里22日在安理会说,美国准备投票赞成在遭到围困地区实行停火。

同时,美方指责俄方阻挠在东古塔地区停止流血事件的努力。

俄罗斯否认应为东古塔地区伤亡人数不断上升负责。涅边贾说,武装人员把东古塔居民挟为人质,不允许平民离开。

美联社援引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数据,自11日以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东古塔地区导致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数字无法从其他渠道得到证实。

作为回应,叙利亚政府否认把平民作为空袭目标,表示将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东古塔地区。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盘踞在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本周向大马士革开火,导致至少1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俄罗斯驻叙部队发言人尤里·叶夫图申科22日说,过去24小时,东古塔地区的武装人员向大马士革多处居民区发射83枚迫击炮弹,致使人员伤亡不断增加。

东古塔是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主要据点,是“冲突降级区”之一,居民超过40万人。近段时间,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的冲突升级,叙俄联手空袭反对派武装据点。(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