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泰和八旬老夫妻相濡以沫60年:好家风带出好儿孙
2018-02-24 08:5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相濡以沫老夫妻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黄从周、李文智、记者刘靖雯报道:2月21日,农历大年初六,对于泰和县螺溪镇中房村戴瓦组戴本熹、康容秀老人一家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老俩口,结婚已经整整60周年。而按照“男做九”的做寿乡俗,今天又是他们的八十大寿。彩虹门搭起来,音乐放起来。祖孙四代乐起来。亲戚朋友,乡亲乡邻来了二百多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贺声声,小小山村沸腾起来。



六十年前的结婚证

戴本熹的家位于螺溪镇中房村戴瓦组,康容秀的娘家在邻近的爵誉村。康奶奶六岁做了戴家的童养媳。19岁那年,他们到乡政府领了结婚证,六十年前的正月初六,他们结婚了。两张结婚证,保存了60年。而结婚证上戴爷爷的年龄写成了21岁,戴本熹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戴爷爷说:“那个年代条件不好,结婚时只有一张床、一床被子,垫的是稻草;她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嫁妆,就把她娶回来了,也没有举行什么仪式。”

相濡以沫60载。戴爷爷读过几年私塾,在村里也算个文化人。在村里担任了多年的会计。他喜欢读书,爱好书法,如今年近八十,仍喜爱看《三国志》、《唐诗三百首》。他喜欢写毛笔字,字迹遒劲,风味独特。难能可贵的是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还创作楹联,合时贴景,很受乡邻称赞,是个乡村缺不了的人物。而同龄的康容秀奶奶,年轻时端庄秀丽,不太爱说话,却是一位劳动能手。当年地区干部在村里蹲点,选她当生产队长,她带领群众大干苦干,粮食增产,村风和睦,好几十年来为人称道。年近八十,劳作不已,几块菜地,被她莳弄得花团锦簇,白菜翠、青菜青,葱绿蒜香。

其乐融融一家人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如今已经四世同堂的戴爷爷和康奶奶一共孕育了四儿一女。大儿子戴小华在外地,军人转业分配在一家国企,现在是办公室主任,年年的先进工作者;成绩的取得,与父母关系很大,戴小华说:“爸爸经常教导我们当兵要当个好兵,当干部要当个好干部,做人要做个好人,我一时一刻也不敢忘。”

戴爷爷和康奶奶的二儿子、四儿子都是个体户,搞工程、搞运输,发了家,建了别墅;三儿子戴守仁、康冬梅夫妻俩,在离家8公里的山里办起了自家的农场,种了40亩草、60多亩果。用草养鱼、养牛、养羊;在果树下养鸡鸭。前几年,戴守仁在工商部门注册了“牛皮王”商标,农场就叫“牛皮王”农场,办起了“牛皮王”餐馆,实现了农场到餐桌的绿色对接,顾客盈门,赚了钱。戴守仁说:“父母说‘做人要诚实,做生意更要诚实’,牛皮王不吹牛皮,靠守法经营、诚实经营才能有今天,”



与孙子、孙女在一起

戴爷爷和康奶奶的女儿和儿子都很有出息,孙辈也学有所成。大孙女从赣南师范学院毕业,能诗会画,能歌善舞,主持策划,很受欢迎;大孙女自己创业,丈夫是学有所长的技术人员。几个较小的孙辈,有的在泰和中学,有的在中心小学,个个眉清目秀,品学兼优。

风雨同舟60载,两位老人的生活中虽然也遇到过不少问题,但他们彼此扶持,共同面对,日子也过得温馨。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了就是互相依靠。戴爷爷和康奶奶最大的爱好就是一起好好生活。前两年,康容秀奶奶的听力明显减退,不大声说话听不见,跟旁人沟通有些费劲,但却不阻碍夫妻之间的对话,一辈子在一起,一个眼神、一句‘哎’就能知道对方要干啥,尽管话很短,却能很快明白对方的意思,这或许就是60年生活在一起形成的默契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