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泰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村强民富
2018-02-24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钟道庄、记者罗青)泰和县澄江镇黄岗村借助该县打造玉华山景区的契机筹建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每年将给村里增收4万元到5万元。目前,该村正在引资新建一个幼儿园,还准备种植井冈蜜柚,以增加集体收入。禾市镇丰垅村将产量低的农田流转给3个致富带头人种大棚蔬菜,同时捆绑了10户贫困户。“这是对集体经济发展的一种尝试,在解决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同时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增加一些收入。”该村第一书记陈国辉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村富民的“金钥匙”。该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资源盘活、土地流转、兴办实体、产业带动、异地投资、电商合作”等途径,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

推进“能人治村”,注重“示范带动”,实施“一村一策”。该县从致富能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优秀民营企业家、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党性原则强、思想观念新、“双带”能力强的能人担任村干部,提升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村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主动发展的意识。苑前镇大力推广发展烟叶产业,全镇18个村仅烟叶一项收入村集体经济就可增加2万元至8万元。老营盘镇引导各村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该县拓展思路、创新方式,激励引导各地各打特色牌,各唱拿手戏,多种模式搞活农村集体经济。同时,做好“以地生财”文章,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保证农民生产自主权的前提下,由集体反租倒包,获取租金差价,或以租赁、入股等形式与种养大户、企业合作,获取集体收益。

积极探索“实体兴村”模式,依托本地资源或区位优势,采取自办创业或招商引资的方式,兴办村级实体企业。该县利用国家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兴办小型砖厂、修理厂、手工制品厂等,以股份制形式创办木炭加工厂、小型包装厂等,村集体在实体中占有股份,并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入股,实现共同富裕。

利用“产业带动”模式,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农业产业。该县利用区位优势和风景秀丽的自然环境开发旅游资源,创办村建停车场、村旅游接待中心等,做大做强旅游配套产业,增加村集体的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有效利用土地、山林、闲置资产等可利用的资源和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资源资产滚动式升值,增加集体收益。

探索“异地投资”和“党建+电商”模式,推行异地发展、异地入股。对于有条件的村,在选准项目、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筹集资金参与各类项目建设、参股工矿企业、购买商业门店,实现收益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打造全市首家面向三农、服务大众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田教授e家”,探索推行“党支部+电商平台+电商网点”模式,通过以村集体资金或资产入股“田教授e家”实体店,以及引进“田掌柜”自动售货机等模式,不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

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该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都实现了增收,其中村级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的村有44个。如今,各村主道路拓宽了,新增了健身设施、开辟了休闲娱乐广场等,村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