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墨香复亨堂
2018-02-2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晓雪

“书灯冬夜复亨堂,墨钵朝阳水渐温,一旦秋闱传捷报,十分春色到寒门。”这是泰和县蜀口古村莘莘学子在被誉为“进士学堂”的书屋“复亨堂”发奋苦读的真实写照。

复亨堂,位于被誉为“江南进士第一村”的蜀江古村里,这个南宋建炎年间由欧阳德祖肇基建村的古村,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古村四面环水,以岛洲的独特地型,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己独有的文明程式,执拗地坚守着乡村最古朴的传统记忆。在古村的每一座祠堂里,你都可以看到文化古村最显著的标志,那就是牌匾。无论主祠还是分祠,无不悬挂着“五经科第”、“父子进士”、“兄弟尚书”、“三世宪台”、“朝天八龙”的大牌匾,而一块块牌匾无不彰显着古村曾经的辉煌和家族的荣耀。明清时期,蜀江古村登科进士22人,举人28人,贡生、征荐159人,拔贡2人,国学生38人。官居尚书、翰林院大学生、庶吉士、侍讲、左侍郎、左布政、副使、知府等190多人。而这一切的一切,均与复亨堂有着莫大的关联。

创建于明朝的复亨堂既是欧阳氏宗祠,又是欧阳氏的家族书院,从明初至民国末年,一直担负着欧阳宗室子弟及古村附近天资聪慧学子的教育,其性质当属私学书院。难得的是复亨堂既严守宗法、诗书传家的传统教育,又深受齐鲁文化的浸润,恬淡自然、雅正平和的气质分明又恪守江右民系的传承,崇文与尚武在这里并行不悖,遵义与循礼在这里水乳交融,安土与重商在这里和谐共生。正是在这座神奇的复亨堂书屋里,明清以来,涌现出登科进士22人,其中有一位叫欧阳德的嘉靖二年进士,号南野,师从理学大师王阳明,是公认的江右王学嫡传之一,在发明师旨、卫护师说方面功不可没,尤其对“格物致知”义旨的阐发,对于挽救王门中“归寂”派的流弊,作用尤大。他还创建龙津书院,奖掖后进,以讲学为事,与当时著名学者邹守益、聂豹、罗洪先等讲学辩论,从学者众多,以至于“称南野门人者半天下”。曾经集四方名士于灵济宫,讲论“致良知”理论,听讲者达五千人,成为“京师讲学之盛”。

当然,今天我们不吝笔墨描叙欧阳德,实在是复亨堂与他有着某种特殊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复亨堂学子的身份。这,必须要提到理学大师王阳明。王阳明器重欧阳德到了什么地步呢?据载,当时向王阳明请教学问的人络绎不绝,王阳明不可能一一作答。于是交待:“凡四方禀学者,先与我的弟子欧阳德去讨论交流。他觉得行的,我才接待。”足见王阳明对欧阳德才学的倚重。而复亨堂最令人侧目的莫过于悬挂于门楣上有王阳明手书的牌匾。牌匾上“复亨堂”三个大字,字为正楷,点提撇捺,笔笔遒劲,字字厚重。据传,是王阳明脱下脚底的鞋子蘸墨写成的。一本正经的理学家王阳明先生,应得意门生欧阳德之邀,来到这文风浩荡的进士村,竟露出自己率真狂放的天性,让世世代代的蜀口人,都时时刻刻牵挂着他的那只穿在脚下生云、提在手中生花的饱蘸浓墨的鞋子了。

“复亨堂”的对面是一口池塘,因学子们在此洗笔濯砚,日久天长,就把一池水洗黑了,黑者墨也,人称墨钵。蜀口学子们一个个穿过了茶林和甘蔗林而踏上了锦绣前程,“复亨堂”更是声名大振。传闻墨钵水通龙宫,龙王闻讯,让墨钵之水日涨三次,满塘竞成墨汁,墨香四溢。至此,脉脉书香、墨香便在蜀江古村飘荡开来,屡结科举硕果。蜀口人家竞淡定如斯:从甘蔗和茶这两种世代耕作的作物中参悟出“以德为本”的禅意。富贵如蔗,嚼之只有短暂的甘甜,结果却是弃之如帚,而高尚人格却如茶,有着隽永的芬芳。因此,蜀口古村的进士们无论是在京城礼部、刑部、吏部供职,还是在云南、宁波、河南、山东、福建任副使、运使、布政使、推官、知县等职;无论在京城还是地方,无论官职是大是小,他们都以道德为本,清廉淡泊,唯勤勉为官是务。若同朝为官,他们就相互监督,彼此提醒,唯恐有一人身陷泥淖而不能自拔。而其中最为奢侈的不过是那个名叫欧阳熙、自称欧阳德祖十一世孙的后裔,做官后,回乡为他们的祖先立下了几块红石墓碑。前面我们提到的欧阳德,明嘉靖三年,被任命为安徽省六安州知州,上任后,大办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经济,坚决狠煞吃喝玩乐之风。朝廷督察组的官员经过六安州,但不进州府。理由是:“那里有一个贤明的太守在,不必去督查。”

900年过去了,蜀口的甘蔗林和茶林仍在,“复亨堂”仍在,墨钵仍在,枝繁叶茂的大樟树下,蜀口古村朗朗读书声依然在青砖黛瓦间此起彼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