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狗牯脑茶
2018-02-23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制作狗牯脑茶--晾水      

狗牯脑茶,是江西珍贵名茶之一。产于罗霄山脉南麓支脉遂川县汤湖乡狗牯脑山。此茶的特点叶片细嫩均匀,碧色中微露黛绿,表面覆盖一层柔细软嫩的白毫,茶水清澄而略呈金黄,茶味清凉、芳醇、香甜,口中甘味经久不去。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金质奖,被誉为“顶上绿茶”。

“不可一日无此君”说的就是茶。国人爱茶,沏茶敬茶也是庐陵人待客饷宾迎亲会友不可或缺的礼节。每到一处,主人除了给你介绍乡里乡亲,民风民俗外,少不了还要让你品尝当地的茗茶。一杯热茶端上来,自然有种心灵沟通,感情融合,一切尽在不言中。

茶为神叶,一身清正,因而,她对水质、水温的要求也极高。唯有采本母之乳、坐地之泉才能和她匹配,否则,都得不到茶的真味。

“狗牯脑”茶采摘要求十分严格,必须在清明前或谷雨期间进行,在雨雾中采摘下刚刚冒出来的嫩芽,这才是制茶的极品原料。制作从茶叶分拣到制成,10多道工序,道道标准严格。一般要求其鲜叶的标准为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因采自清明前,又有“明前茶”为最好的说法。

鲜叶采摘下来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摊放,待露水风干后,经过制茶师傅的杀青、初揉、再炒、复揉、搓条、搓团、提毫、烘焙等多道工序后,一款茶叶的制作才算完成。

茶品的好坏与采摘的时间、地点以及制茶的技术都有很大的关系。据制茶的师傅讲,杀青的主要目的是炒至叶质变软、叶色变暗、折梗不断为止;初揉是在特制的竹盘中进行,揉至茶叶成条、茶汁刚要外溢为好;再炒的目的是弥补第一次杀青的不足,要求锅温高、时间短;复揉是使茶条进一步揉紧。搓条、搓团和提毫均在锅中进行。等茶叶有刺手感,白毫显露出来,即可出锅进行烘焙。烘焙至足干,稍经摊凉后,就可包装存放上市了。

在井冈山、永丰、万安、遂川、永新、新干等县市山区,几乎家家都种茶树,人人都会制茶,更喜爱喝茶,虽然茶的名称不一,但其传统制作技艺也少不了杀青、揉捻、炒坯、烘干等工序。因此每逢乡镇的当圩日,茶友们便会相邀来到集市的茶馆里,花个一两元钱点上一碟瓜子、油果子之类的小吃食,再花五角钱要来一壶滚烫的开水,从口袋里掏出自制的茶叶冲泡开。

茶香一起,乡民马上就来了精气神,围在四方桌前天南海北地神侃起来,往往一待就是一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