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石之乐
夏日的某个清晨,独自在江边散步。忽地,我发现江边裸露的沙滩上,有位老者拿着一根铁棍,提着一个袋子,眼神专注地寻觅着什么。是拾垃圾的流浪汉?

     

     

     

猿  

◆乌溪陈

喜欢上了觅石。

夏日的某个清晨,独自在江边散步。忽地,我发现江边裸露的沙滩上,有位老者拿着一根铁棍,提着一个袋子,眼神专注地寻觅着什么。是拾垃圾的流浪汉?不像。从他的气质看,有些儒雅,一番闲聊,知道他是一位奇石爱好者,市电视台曾对他的藏石作过报道呢。

结识后,我也喜欢上了江边的石滩,喜欢上了那些石头。后来翻阅有关石头的文字,才知道石头的品种十分丰富,石头的颜色各不相同,石头的形状千奇百怪。从一块质地不同的石头,可以分析出不同的地质变化情况。例如,看似寻常的一块蜡石,其实具有上亿年的历史,比人类的历史远久多了。不过,石头不语,只待人类来解读。

古人云:“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的确如此,觅石有利于身体健康。每天江边寻觅奇石,以石怡情,赏石养性,呼吸早晨的新鲜空气,精神舒畅,身体轻盈,脚步矫健。

觅石是高雅的爱好。寻觅奇石的过程,也是个人精神的一种升华的过程。寄情于石,情石相交,达到石人合一的境界,展开神思的翅膀,以丰富的想象,把玩石变为奇石,把奇石变为艺术品,石我交融,通过欣赏奇石的艺术美,从中得到一种充实的慰藉、一种恬淡的享受、一种回归自然的精神升华。

觅石可以提高审美水准。要了解石头的种类,石头的质地,石头的颜色,石头的形状,真是一门大学问。古人多以石之“瘦、透、漏、皱”为奇,现代人讲究质、纹、色、形、神、意的有机结合。不管如何,原理总是相通的。要获得奇石,是需具备美学、文学、色彩学等艺术素质,与冰冷的玩石通灵,是需要一定的思想境界与文化素养的。人与奇石需有缘分,不是你贪婪就可获得奇石的。一块好石头摆在那里,有的人见了无动于衷,脚一踢,走过去了。而有的人见了却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到后来,大家都感觉这块石头确实不错,又叹息不已。石头还是同一块石头,只是与各人的缘分之深浅不同罢了。

刚爱上石头,不知道啥是珍石,凡是光滑的石头都喜欢。没多久,家里堆满了石头,一些小孩玩耍的普通石头。妻子奚落,石头跟人一样没有特色哦。呵呵,说得很有道理。好在自己懂得“舍得”两字,拣一批石头进屋,丢一批石头出门。一个袋子每天拎着石头,邻居细声说:“这个人,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呀?”风一吹,不小心传到耳里,自己也觉得好笑。不过,也没啥不好意思,北宋的书法大家米芾也因爱石成癖,甚至对石下拜而被国人称为“米癫”呢。

某日,冒着烈日在河滩的石场觅石,在堆积如山的石头里发现鸡蛋那么大的一块黄蜡石,色如黄玉,晶莹剔透,手感温和,令我一阵惊喜,莫非就是网上所说的“黄龙玉”?带回给朋友观赏,大家流露出羡慕之情。此时,自己也以为获得珍宝,心情惬意。不过,只是一时的心情。我知道,对于喜欢玩石的人来说,一块奇石胜过珍宝,对于不喜欢石头的人来说,石头就是石头,不可以直接当货币来使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