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春风暖城廓
2018-02-2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春风暖城廓——吉安“红色文艺轻骑兵”剪影

     

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现场

    

 "红色文学轻骑兵:吉安在行动"之井大附中现场

     

摄影家为"文明户家庭"拍全家福

    

 "红色文学轻骑兵:吉安在行动"走进吉师附小公益讲座现场

文字提供:海穹、王建民

图片提供:雨彤、庐陵渔夫

隆冬时节,寒风凛列,庐陵大地却正在上演一幕幕和煦温情的场景,一支支由吉安市文艺志愿者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城市与乡村:

1月12日,“朗诵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吉州区新村小学启动。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的朗诵者声情并茂,为师生与家长展现声音的无穷魅力;

1月13日,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书协主办,吉安市书协承办的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走进安福县山庄乡、洋溪镇,为广大农民朋友送去暖洋洋的节日祝福;

1月18日,我市一批著名书法家在市文联的带领下,为市公交公司的司机及部分环卫工人义务送春联;

2月1日,吉安火车站一批青年书法家正挥毫泼墨,为返乡的学生、打工者送上一个个吉祥的“福”字和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一位在场的诗人感叹道:“你们是寒风中的一抹阳光,让墨“韵滋润着书香庐陵,让奉献培育出青春芳华”;

2月4日,吉安师范附属小学会议室座无虚席,由吉安市作家协会组织的“红色文学轻骑兵:吉安在行动”公益讲座正火热进行,文学的涓涓细流在众多心灵深处潺湲而歌……

这些生动场景,只是吉安市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勇当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我市文艺志愿者以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风格迥异的艺术特色,面向基层,贴近生活,聚民心,接地气,坚持文艺志愿服务的公益性与实效性,为广大群众送去一席席文化盛宴。

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像跳动的火焰,闪烁在街头、田野和城廓。“情暖全家福”:定格幸福与甜蜜

吉安市摄影家协会策划的“情暖全家福”活动,是摄影人一项有温度的光影之旅:

2月2日,永新县莲洲乡光明村,摄影人为8户“文明户家庭”与9户“特困户家庭”免费拍摄、赠送全家福照片;

2月3日,吉州区螺湖社区,摄影人为7户“文明户家庭”与5户“优秀业主家庭”赠送全家福……

“每当看到一家老少绽放阳光明媚的笑容,在牵手相依的时刻,摄影人的心都融化了,一路的寒冷与辛劳顿时烟消云散。有家才有国,家和才能国兴万事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吴燕又说:“春节前后我们还将走进青原区的一些乡村,走进吉州区兴桥镇石语荷园,走进越来越多的文明家庭、道德标兵与吉安好人家庭,为他们公益拍摄全家福,定格幸福甜蜜的瞬间。”“文艺结对与爱心拍卖”:撒播真善美的种子

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迎来了两批不同的爱心面孔。

第一批是画家刘称奇、书法家冯为民等为代表的我市各行业文化志愿者,分别与学校有相关才艺的残障学生结为帮扶对子,利用空闲时间指导孩子们学习书法、美术、文学、剪纸、茶艺、国学、舞蹈等内容。第二批是烙画家梁顺、舞者欧阳子佩等人。梁顺发现结对的孩子喜爱自己的电烙画,遂决定扎根校园,开辟“梁顺电烙画工作室”。书画家纷纷捐赠精品力作,部分作品对到场的企业界人士拍卖,拍卖所得两万余元也全部捐给学校,谱写了一曲爱的咏叹调。

“文艺志愿者的爱心结对、爱心拍卖等活动,契合了校训,通过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让学生拥有一颗感恩之心,从而以爱回报爱。”市特殊教育学校宋红梅校长深有感触。“公益讲座”:文学照亮人生

2月4日上午,正在吉安师范附属小学至善楼二楼开展的一场文学公益讲座拉开了首场“红色文学轻骑兵:吉安在行动”系列公益讲座的序幕。据悉,春节前后将有更多本地知名作家,深入部分市直学校,开展文学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校园。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庐陵文化、红色文化,打造书香庐陵,从2016年2月开始,由吉安市作家协会策划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庐陵作家公益励志讲座“五进”(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拉开帷幕。目前,全市20多位作家,已深入井冈山大学,井大附中,吉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庐陵人文谷,水巷里,吉州区桃树下社区、正炳角社区、塔水桥社区,井冈山市下七乡,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等地开展公益讲座50余场,听众9000多人次。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此专门赴吉安调研,认为此举可在全国作家群中推广出去。

当然,公益讲座不仅仅只有文学。“文艺庐陵公益讲堂”,旨在通过各个门类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各地各单位进行文艺知识及技能普及,让书香在红土地上飘荡,从而传播吉安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吉安城市精神中的“崇文”二字涂上厚重的色彩。

当下,全市各文艺家协会纷纷行动起来,进校园、进社区,以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形式向学生、群众作公益讲座。如吉安市摄影家协会在去年10月份邀请摄影家颜德云就如何拍好羊狮慕风光作专题讲座,80多人前往聆听;12月份,邀请知名人像摄影师贝蓝品作人像摄影知识专题讲座,吸引200余人参加......举办摄影公益培训活动,让更多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镜头,定格吉安的变迁,记录一个个或催人奋进的生活瞬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讲到: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就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家、文艺爱好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可喜的是,吉安市以文艺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吉安城市精神,注入一股清新之风,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吉安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与文化动力。“万名书家送万‘福’进万家”:

年味浓了

自2017年12月2日吉安市书协换届以来,新一届书协主席团担当实干,奋发作为,积极响应省文联、省书协、市文联号召,争当新时代“红色文化轻骑兵”,团结带领广大书法爱好者,用书法服务群众,深入广泛开展“万名书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春节前一个多月以来,市书协主席团在省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马于强带领下,深入安福县山庄乡和洋溪镇、青原区渼陂古村、吉州区正丙角、上田侯路社区以及兴桥镇,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市总工会、城区韶山东路、移动公司等地为农民、社区居民、企事业员工、环卫工人等义务书家春联共计12场次,送出春联、福字近万幅。

这场“万名书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启动时间早,持续时间长。自2017年12月13日开始首场活动,开全省之先。至2018年2月10日收官,持续时间近2个月。活动深入基层到位,覆盖面广,市书协所到之处有城区,有农村,有街道,有企业。此外,各县(市、区)书协都开展了此项活动,将范围延伸至学校、火车站等。同时参与者水平高。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全是中国书协会员,其他参与者都是我市前辈名家或近年来在各大赛中崭露头角的新秀,书路纯正,雅俗共赏,确保了送出的“文化大餐”的品位。活动形式丰富。为充分调动群众,让更多人受益,主办方精心策划了配套文化项目,把送春联与广场舞、文化节、道德讲堂、年会、公益拍卖相结合,更加浓厚了节日的喜庆氛围,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享受。一幅幅春联,一张张“福”字,将书法之美与浓郁年味送进了千家万户。

……

这些欢快忙碌的剪影,给节日的吉安带来祥和、喜庆与高雅。他们的歌声装点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背影,定格于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刘臣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